長庚「管理出問題」 楊志良:衛福部應該拿出棍子

▲林口長庚急診。(圖/記者嚴云岑攝)

▲林口長庚急診上個月底爆發醫師集體離職事件。(圖/記者嚴云岑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長庚急診醫師集體離職風波延燒,衛福部將介入調查,最嚴重的話董事長王瑞慧可能會遭到解職。而前衛生署長楊志良18日在《ETNEWS雲端最前線》上呼籲,醫院的治理,衛福部應該要拿棍子出來,不能只有口頭說教而已。他還表示,長庚醫院並非王永慶家族的,是全民的。

上個月底爆發林口長庚急診事件,主因是長庚高層決策單位一連串貶抑急診措施,加上急診醫學部主管醫師遭到記過、免職等處分,讓急診醫師不滿。王瑞慧緊急返台處理,撤銷對急診醫學部主管的所有懲處,並解除長庚決策委員會主委李石增行政職務來止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李石增召開記者會反擊,強調自己只是遵照指示辦事,是王瑞慧的代罪羔羊,而王瑞慧與長庚相關高層隨後也召開記者會澄清相關指控。衛福部已經要求長庚本週內提出檢討報告,衛福部也將組成專案檢查小組審視並實地訪查,如果最終認定追究董事會責任,最重不排除暫停行使職權或解任董事長。

▲▼長庚前決策委員會主委澄清急診事件記者會-李石增。(圖/記者黃克翔攝)

▲▼李石增、王瑞慧各說各話 。(圖/記者黃克翔、記者洪巧藍攝)

▲▼ 長庚醫院開記者會,董事長王瑞慧親上火線回應急診離職事件與李石增指控 。(圖/記者洪巧藍攝)

針對長庚風波,楊志良18日在《ETNEWS雲端最前線》上表示,它是財團法人,是公共的醫院,雖然不是公醫院,它的董事會是代表社會去治理這個醫院。「長庚是很重要的醫療體系,內情我不清楚,但這麼多急診科醫師辭職,表示裡面管理出問題。」

楊志良呼籲,醫院的治理,衛福部應該要拿棍子出來,「不能只有胡蘿蔔…不是只有口頭說教而已。」

▲▼ 雲端最前線,楊志良談長庚風波。(圖/翻攝節目畫面)

▲▼楊志良反對醫院純營利,他也呼籲衛福部應該拿出棍子。(圖/翻攝節目畫面)

▲▼ 雲端最前線,楊志良談長庚風波。(圖/翻攝節目畫面)

楊志良也透露,「他們常說醫療服務本業賠錢,可是醫院很賺錢,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去底下吃飯?為什麼那麼多人去買各種衍伸性的商品,還有停車場啊…等等,因為你有這個醫院,大家才會去那邊消費,所以所謂的業務外收入都應該當作你的收入,這樣醫院就會比較正常。」

楊志良進一步指出,上述是在這次《醫療法》修法裡,「問題會不會過我不知道,但我希望因為這次事件,把董事會不要萬年董事會,這個長庚醫院不是王永慶家族的,因為你捐出來了,是全民的,所以為什麼依法是可以把董事會解散的。」

【影音】長庚醫師離職風暴  衛福部準備出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