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前瞻攏系假?他看穿國民黨:潑水是放水,巴掌是護航

▲▼立法院審查前瞻預算。(圖/記者季相儒攝)

▲立法院審查前瞻預算。(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聯席會議18日繼續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首期預算案,國民黨團依舊強力杯葛,藍綠再度爆發肢體衝突;對此,前國策顧問郝明義稱已看出國民黨的手腳,「潑水是放水,巴掌是護航」。

爭議不斷的前瞻條例日前以「4年4200億」版本三讀通過,行政院火速將首期預算案送審,院長林全也計劃至立法院報告;然而,國民黨團搬出汽笛喇叭、大灑假鈔、砸水球,全力阻擋林全上台發言,藍綠甚至為此爆發肢體衝突,國會成為武鬥館。最終,立法院長蘇嘉全通過民進黨團提案,將前瞻預算在未經過報告詢答的狀況下,交赴財政等7個委員會,自17日起連續4天審查。

不過,國民黨團態度仍強硬,今委員會上先是為了擁護自家財政召委羅明才擔任主席一事爭執不休,總召林德福更率人往主席台推擠,搶奪發言台麥克風,立委費鴻泰則破壞議場音響,藍營甚至自搬桌子於會中主持另場會議,因而與民進黨團爆發推擠。

對此,郝明義指出,「前瞻條例」在立法院委員會的時候,國民黨高喊抵制,結果卻樂得讓民進黨順水推舟、行政官員輕鬆無事,最後該案在委員會沒經過討論,就進了黨團協商階段。之後,進了二讀階段,繼續配合民進黨演出「古有朝三暮四,今有八八四四」的戲碼,被人當猴子耍,讓民進黨順利達成3天完成立法的目標。

而現在,行政院花了兩天就把「前瞻預算」送進立法院,國民黨立委說是硬起來了,又是潑水,又是巴掌,這次武場鬧得更大,林全上不了台,振奮了支持者的心。但民進黨直接把「前瞻預算」送進委員會後,上星期五才說蘇嘉全違法、立法院永無寧日、永遠關閉與柯建銘協商大門的國民黨立委,卻又要文場起來,要和民進黨爭召委審預算,讓民進黨又把議事推進到詢答階段,並且再度訂出4天出委員會的目標。

郝明義質疑,國民黨如果在這個周末決定要改走文場,爭召委也是一步棋,那怎麼會昨天羅明才整天都不在場,爭召委這件事根本就是提供子彈給對方打?如果要改走文場,好好質詢官員,那上個星期幹嘛要抵制林全上台,結果放走他這一條最該接受質詢的大魚?現在又要來質詢部長級的小魚?

郝明義認為,國民黨立委完全沒提前瞻裡爭議最大的軌道建設。這樣看來,最終只要刪掉「拿來蓋食安大樓、買機車」的錢,其他就會放行。「所以國民黨立委在『前瞻計畫』根本就在重演『前瞻條例』的戲碼。潑水根本是放水,巴掌根本是護航。」

郝明義表示,剩下值得再觀察的是這些放水和護航,到底是國民黨立委精神錯亂之下的產物,還是裝瘋賣儍,配合民進黨演出的產物,「從他們到連少了落日條款一口氣都沒吭來看,我是越來越來相信後者的可能更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