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提一家親現在反應更大 柯文哲:兩岸「實質」關係倒退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17日受訪時表示,國台辦不解為何對台讓利這麼多,對台工作仍不順,「我說要反省的是你不是我,我們一直往美國靠過去是我們的錯嗎?」他直言,「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自己過去都說過,為什麼現在大家反應這麼大?「代表兩岸實質關係是倒退,台灣人現在更討厭大陸。」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雲端最前線》特別來賓柯文哲市長。(圖/記者李毓康攝)

柯文哲17日接受《ETNEWS新聞雲》專訪表示,大陸過去自恃為大國,「忍不住用硬實力對付我們,從周子瑜、WHA到李明哲」;他批評,人家說戰略叫「十面埋伏、網開一面」,但大陸把台灣十面埋伏,網開一面都沒有,「全部縮緊,台灣人就火大了。」

「大陸也要思考一下,理論上台灣跟大陸同文同種,溝通沒有問題,結果台灣人一直靠過去美國,甚至抱美國大腿,是我們的錯?」柯文哲表示,跟大陸講話是同樣語言沒有困難,但台灣跟美國人講英文講到嘴巴抽筋,還是要一直往美國靠,「這是我們的錯嗎?」

他表示,在上海時有跟對方講過,「他說我們祖國這麼強大、對台灣讓利這麼多,我說要反省的是你不是我,我們一直往美國靠過去是我們的錯嗎?他不吭聲、沉默以對。」

柯文哲表示,大陸用硬實力對付我們效果不好,「我們要用軟實力,說服大陸接受我們的觀念」;他更直言,要是他當總統,「我們這裡最棒的雲門舞集早就補貼他們去大陸演出了,我們要讓他們覺得我們比他們高級、高尚、文明、文雅。」

柯文哲認為,不能中斷兩岸交流,「這種軟實力,你不談判、不接觸、不妥協,你軟實力無從發揮」;所以說,統戰是他的義務,反統戰也是我們的義務,「目前為止台灣在軟實力還是很有優勢。」

柯文哲說,其實「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等言,自己在2015年都已經說過,但當時沒有造成太大的迴響,而這次重提舊言引發熱烈討論,「代表兩岸實質關係是倒退,台灣人民現在更討厭人民,大陸對台灣的政策是有問題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