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萬點過後...留意修正風險 法人:看好6大類股

股市,證券,金融,景氣,上漲,下跌,看盤(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股後市走勢要看外資臉色。(圖/記者張一中攝)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外資的動向,是牽動台股後市的關鍵。」法人表示,萬點過後須留意震盪加大或修正的風險,若賣超動作擴大或連續賣超,技術面出現爆量長黑,則宜留意反轉修正風險;展望後市,建議投資人可留意半導體、網通、電子零組件、iPhone 8新規格、文創、利基型傳產股等6大類股。

「台股在短線漲多下,股價位階已來到歷史相對高點,評價已不便宜。」台新中國通基金經理人魏永祥表示,台股今年來重演萬點榮景,除了熱錢湧入外,投資人結構的轉變亦為主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2008年金融風暴之後,台股的散戶投資人比重大幅減少,外資的持股比率節節攀升,由於外資通常不會像散戶短進短出,台股籌碼趨於穩定。以今年為例,外資持有台股比重已逾4成,也帶動台股持續走高。而在台股基本面轉佳,研調機構上修台股GDP預期,預估2017年GDP成長率可回升至2.0%以上,台股企業獲利成長動能可望延續至下半年。

魏永祥表示,A股已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引發市場對台股後市資金排擠效應的擔憂。短期而言,粗估影響台股外資資金約15億美元,僅占外資持有台股市值4000億美元的0.38%,且要到2018年6月才實際納入,在長達一年的時間內,市場有足夠時間消化此部位。

台股、股市、看盤(圖/記者李孟璇攝)

長期來看,A股權重會提升至18%,台股將被排擠2%, 影響約300億美元,占外資持有台股市值4000億美元的7.5%。以台韓股經驗由開始納入至完全納入約6至9年時間估算,台股每年將流出33至50億美元,對台股長期影響較為深遠。

魏永祥指出,2017年進入升息循環且企業獲利恢復成長後,資金對業績成長股偏好度提升,看好族群包括半導體、網通、電子零組件、iPhone 8新規格、文創、利基型傳產股等。

關鍵字: 台股外資A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圖/「職涯規劃、身體不適..」上班族十大離職藉口大公開

圖/「職涯規劃、身體不適..」上班族十大離職藉口大公開

離職怎麼談?最新調查顯示,近8成上班族坦言,不會告知企業真正的離職原因,而上班族最常說的離職藉口,則以「職涯考量/生涯規劃」、「健康因素/身體不適」、「已找到其它工作」居多。

2017-07-15 15:43

鐵飯碗夯!台電今年逾2.5萬人報考 近十年來次高

鐵飯碗夯!台電今年逾2.5萬人報考 近十年來次高

台電106年度新進僱用人員招考於15日登場,分別在台北、台中、高雄、花蓮4地共13個考場舉行初(筆)試。台電統計,今年報考人數共計2萬5148人,是近十年來次高,預計錄取736人。第一節共同科目實際應考人數17420人,到考率69.27%,平均錄取率約4.23%。

2017-07-15 14:14

永豐弊案火燒台銀 黃國昌轟:財政部還繼續閉眼包庇?

永豐弊案火燒台銀 黃國昌轟:財政部還繼續閉眼包庇?

永豐金弊案持續延燒中,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5日再度發文砲轟:「台銀涉入永豐金弊案、財政部還繼續閉眼包庇嗎?」黃國昌表示,台銀涉入永豐對三寶集團的違法放款案,檢調已經動起來積極調查;結果負責管理公股行庫的財政部、負責監理銀行的金管會,到現在都還在睡?

2017-07-15 12:44

美經濟不確定性增..專家:金價1200至1300美元區間震盪 

美經濟不確定性增..專家:金價1200至1300美元區間震盪 

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在國會聽證會上,再次強調未來幾年將維持緩步升息的貨幣政策,元大黃金期信基金經理人潘昶安表示,在美國緩步升息步調下,估計金價將在1280至1300美元區間震盪。

2017-07-15 11:54

放棄音樂回家賣「蝦」 7年級氣質女台商對台灣愛又恨?

放棄音樂回家賣「蝦」 7年級氣質女台商對台灣愛又恨?

一頭黑長髮,講著流利的中、英文,她是半個台灣人李如濤,年僅31歲,持有鋼琴8級證照,在學生時代就創業,與朋友開設音樂教室銷售樂器,不過2008年發生金融危機,母親經營的新興冷藏食品公司面臨挑戰,她忍痛放棄音樂,回到家裡幫忙,她秉著年輕人創新的想法,決定從建立品牌著手。

2017-07-15 09:56

留學光環失色?她留美回台投40封履歷…英文長才僅獲28K月薪

留學光環失色?她留美回台投40封履歷…英文長才僅獲28K月薪

有留學光環在求職上,真的比較吃香嗎?今年六月畢業國企系的Jane,托福成績達B2級、有英文專長的她,二月自美國留學回來後便開始努力找工作,不過,Jane每月瀏覽職缺數破百、投遞履歷超過40家企業以上,卻僅找到一份傳產的內勤行政職缺,月薪不到28K。

2017-07-15 08:49

薪資福利差!上班族平均3年半轉職1次...這3產業最會跳 

薪資福利差!上班族平均3年半轉職1次...這3產業最會跳 

最新調查顯示,上班族平均3.48年轉職一次,男性(55%)轉職頻率又較女性(45%)略高,其中民生服務、媒體出版、傳產製造業的異動比例較高,反觀教育政府團體、貿易流通、醫療農牧環境的上班族,穩定度較高。

2017-07-14 15:06

小資族看過來/存款1元就給息!一張圖秒懂 錢存哪家銀行最划算

小資族看過來/存款1元就給息!一張圖秒懂 錢存哪家銀行最划算

勞動部最新公布,2016年新鮮人平均起薪為26,723元,創下歷史新高。年輕人該如何規劃薪水呢?專家表示,可多方比較市場上的「數位金融帳戶」,皆提供1%至1.5%不等的利率,再者無須與銀行約定存款期間,且起息金額低至1元或100元,相較一般活儲帳戶至少要5,000元或10,000元才計息,門檻降低許多。

2017-07-14 12:37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126萬投資人哭哭! 00939、00940同創掛牌新低

台股重挫,2檔共擁有逾126萬受益人的熱門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與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今(16)雙雙走跌,股價皆創掛牌以來新低,投資人嘆息不已。

2024-04-16 18:15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愈跌愈愛買!小資族搶零股交易 前十大有8檔ETF入列

台股今(16)日重挫547.81點,指數摜破2萬點,多檔ETF創低點,但見小資族「越跌越買」,根據統計,今日零股交投熱絡,成交前十名中有8檔ETF,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以513萬餘股居冠,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元大台灣價值高息 (00940)居2、3名。

2024-04-16 18:1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