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復興/觀微思著論魚雷

2017年07月18日 00:15

▲▼Mk-48 ADCAP先進重型魚雷。(圖/翻攝自seaforces.org) http://www.seaforces.org/wpnsys/SUBMARINE/Mk-48-torpedo.htm

▲Mk 48魚雷是美國海軍潛艦的主力重型魚雷,能對付水面與水下的各類目標。(圖/翻攝自seaforces.org) 

美國月前宣佈的軍售,雖不能說什麽地動山搖,但還是有突破政策緊箍咒的斬獲,甚至藏有若干彩蛋。儘管近年時有爭議認為海上封鎖已不再是中共主要犯台模式,然台灣四面環海,無論經濟還是國防都攸關掌控周邊制海權並確保海運線暢通,水下作戰終必仍是我抗阻軍事威嚇、維繫台海均勢的重要軍事領域。故這次我向美方爭取獲得的兩項水下作戰裝備(Mk 48 Mod 6AT重型潛射魚雷、Mk 54輕型反潛魚雷)就值得試予觀微思著。

Mk 48魚雷性能優異

小布希政府於2001年4月宣布批准的軍售項目中,就曾包括較舊型的Mk 48 Mod 4重型魚雷。但因技術性能未臻理想,且當時海軍現役的德製SUT魚雷也還堪用、潛艦案糾結不清、軍購預算更因國內政治杯葛亂成一團,所以潛射重型魚雷採購始終未被列為優先項目。

近幾年,潛艦國造改趨積極,軍方又同時推動劍龍級潛艦延壽暨性能提升案,故潛艦武器的更新終得以較受重視。2015年起,媒體即有報導海軍以「劍魚專案」為代號,開始規畫向美爭取採購先進型的Mk 48魚雷。美國對台灣這種 「非北約主要盟邦」軍售的魚雷都是這次批准的Mk 48 Mod 6 AT,而非自用的Mk 48 Mod 7 CBASS或提供給北約盟國的Mk 48 Mod 7AT。Mk 48 Mod 6AT從2011年起,已向巴西及土耳其等國出口。

Mk 48 Mod 6 AT(Advanced Technology)結合了Mod 4 的靜音推進系統與美軍原主力Mod 6 ADCAP型的導引控制系統。該雷使用「噴泵式」(Pump Jet)推進器而非傳統螺旋槳,可大幅降低噪音,有利於尋標器以被動模式蒐尋目標,增加偵測目標距離。魚雷較安靜也可降低在接敵過程中太早被敵方發現,甚至曝露我方潛艦位置的機率。此外,推進系統靜音性能佳,通常也意味著魚雷可以較高航速接近目標而不被偵知,在戰術上更占優勢。

公開資料估計,Mk 48 Mod 6AT最高時速達55節(每節為時速1.85公里),最大續航力50公里(時速40節時)。極速時射程約38公里,作業深限約800公尺。與海軍現役的SUT相比,Mk 48 Mod 6 AT不僅導引性能高出甚多,機動性能尤是優異(極速快60%,最大射程至少遠25%,極速時射程高出1.5倍以上),且作業深度也比SUT深至少30%。

相較於美方原欲提供的Mod 4/4M,Mk 48 Mod 6AT除自身噪音極低外,主要改良優勢在聲納尋標器陣列具有數位化波束合成、多波束掃描與多種波形能力,搜索暨目標辨析性能大幅提升。Mk 48 Mod 6AT尋標器的搜索範圍超過每秒16億立方公尺,並對低速、靜音、淺水區之水下目標具良好偵測捕捉能力。根據數十年前的資料,Mk 48標偵測距離已可達4,000碼,搜尋目標階段速度可達40節,且透過導引線資料鏈可傳遞14項魚雷與目標參數,與發射潛艦雙向交換戰情。

▲解放軍海軍039系列先進傳統動力潛艦(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中共近年戮力於提升水下戰力,接連引進多艘新銳潛艦,包括圖中039系列先進傳統動力潛艦。(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美國售我Mk 48魚雷主要著眼於攻擊水面目標,反制來犯共軍艦隊。而該系列戰雷對水面艦也確實甚具威力,曾在演習中多次單枚擊沉包括直升機登陸艦(滿載排水量18,000餘噸)等大型靶艦。但Mk 48 Mod 6AT也具強大的攻潛戰力……

由於水下戰術要求潛射魚雷的速度比目標要快至少50%,以確保尾追攻擊時能趕上全速脫離之敵艦,這意味著國軍現有SUT可對付的目標速度上限僅23節,而Mk 48則可有效追擊約35節目標!這對擴大我軍水下作戰能力所能反制的目標種類、等級與戰場環境極有裨益。蓋傳統動力潛艦速度普遍低於25節,美國對我釋出Mk 48 Mod 6AT之潛在意涵,當可意會。

除性能外,Mk 48還享有兩大優勢:它既是美軍與盟國現役系列武器,後勤支援與未來性能提升亦不成問題。且服役數十年,使用經驗豐富,單是Mod 5/6型以後美軍便已實際試射超過8,600次,可靠性極高。

在政策層面上,延宕了16年才終於獲得Mk 48 魚雷,非僅對提升台灣現有(劍龍級)潛艦戰力極有裨益。此次突破了美方長久以來對重型魚雷技術釋出的門欄限制,也為我國未來籌建之潛艦確保了賡續取得先進潛射武器之管道,意義可謂深遠。

尤其華府雖對美國廠商協助我潛艦國造案遲遲未批准技術出口許可,甚至因政策一直未闡明,還曾發生「朝令夕改」撤回已發許可情事,然多數圈內人士近來均認為,川普政府此次同意釋出Mk 48 Mod 6AT 魚雷是正面跡象,可視為美方將會對潛艦戰系等水下技術的輸台做出有利政策決定之先聲。

Mk 54輕型反潛魚雷

我國自1970年代起,先後向美引進多批Mk 46輕型反潛魚雷,總數超過400枚。最後出售的兩批係在1996年(110枚Mk 46 Mod. 5)與1998年(131枚Mk 46 Mod.5A)。也就是說,我們最新的反潛魚雷役齡都已快到20年,最老的(假如尚未汰除或性能提升至20年前水準的話)則已近40載,實在頗為陳舊,極待更新了。

軍方早在2005年時就已規畫逐年將Mk 46魚雷提升至Mk 54水準,甚至還希望先以軍購案結餘款提供經費開始執行,以節省建案所需時間。當年改裝套件單價約50萬美元,規畫首批40枚,由海軍魚雷工廠負責改裝,惟後因種種原因計劃被擱置迄今。美國政府此次宣佈的MK 54魚雷軍售案共168組(供MK 46 Mod 5)性能提升套件,估計價值1億7,500萬美元。

美國海軍的MK 54輕型魚雷。(圖/翻攝自seaforces.org)http://www.seaforces.org/wpnsys/SURFACE/Mk-54-torpedo.htm

▲美國海軍的MK 54輕型魚雷。(圖/翻攝自seaforces.org

Mk 54係採用美軍原為Mk 50先進魚雷發展的導引段及部分Mk 48 ADCAP魚雷之組件來提升現有 Mk 46系列魚雷。導引系統採用全新的尋標器陣列、高性能商規(COTS)接收器、訊號/戰術處理器與任務指管單元。全數位化的處理系統採開放式架構設計,用取自Mk 48 ADCAP重型魚雷之精密可靠戰術軟體,能有效過濾淺水、高背景噪音環境下的假目標與反制誘餌等。該雷也具更廣闊的速度控制,可以低速蒐尋目標,增進戰術效能。由於Mk 54導引系統對「低都卜勒」(Low-Doppler)頻率漂移特徵目標之偵測性能甚佳,故對素來棘手的低速(甚至靜止)、淺水區、接近水面或坐底等潛艦之有效攻擊能力大增。

前述各項改良本即設計來對付在瀕海區活動的先進、高靜音度潛艦(如共軍過去20年來引進之636 及039A/B等型),但對於深海目標(含核潛艦)亦非常有效。

輕型魚雷乃我主要攻潛手段,其更新卻因故延遲了10年以上,不僅成本隨時間倍增,長期延宕亦使我反潛作戰重要環節無法跟上同時期快速躍升的共軍潛艦威脅。這雖只是軍事技術層面一小缺口,但卻能侵蝕我抗阻中共藉由水下封鎖威脅對我施行威懾之能力。這個小缺口並不足以構成關鍵性失衡,但壓垮駱駝的負荷都是一根根稻草累積而成的。如今我終於獲得反潛魚雷更新,可實質增進反潛戰力,對抗制中共以潛艦對台海之威懾亦具意義。

抗威懾從小處做起

從這兩個小小魚雷軍售案或可看出,居守勢戰略的台灣建軍目的除求存續外,更日益著重於抗阻中共之強大政軍威迫。

兩岸關係不完全是取決於台灣單方政治立場,也涉及雙方戰略消長。當年馬英九總統主張要讓中共了解「打台灣不如買台灣」,其實亦非全然立基於北京主觀善意,而是雙方縝密籌算的結果。只有在「打台灣」(或武力威迫)成本遠高於「買台灣」的情況之下,中共才可能選擇以讓利手段軟性統戰。一旦「打」與「買」的價差縮近到一定範圍時,北京改採強硬政策手段的誘因也會隨之攀高。台灣當然不應無謂刺激大陸,但在戰略上也毋需過度寄望中共會無條件坐視兩岸長期「維持現狀」。蓋和平共存「現狀」的主要支柱不只是台灣不推動法理獨立,亦是維持這「打Vs.買」代價差距在臨界值以上。

北京精於將軍事等硬實力搭配宣傳手段,轉換成戰略籌碼與政治影響力以鬥敵懾敵。面對如此敵手,我們也須學習整合軟硬實力來抗阻、反制其威懾。光有武器戰力不足以消弭中共對我民心士氣之威嚇,但反之亦然。再精於輿論戰,也還是需要立基於硬實力的後盾配合,才能有效抵消其戰略恫嚇對兩岸關係上之槓桿或談判時之訛勒。

建軍備戰非但不必然是某些人口中的枉然浪費,若能審慎、正確、符合成本效益的選擇國防政策、兵力結構與軍事投資的話,確可為國家帶來和平、安全、穩定,甚至具體、可普惠全民的利益。故愈是希望和平解決兩岸問題,愈是需要睿智的建軍。台灣無論民眾還是為政者都需對此關鍵概念有正確認知。

好文推薦

梅復興/美同意軍售HARM 一舉多得的盤算

梅復興/濱海決勝?能源運輸攻防才是決勝點

梅復興/派里級艦軍購 千金難買的划算投資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梅復興,台北出生,祖籍湘東,旅居美國。長期鑽研國防,嫻熟美台安全關係。曾創辦並主編《 臺海軍情》電子期刊,現為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