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業低迷 她仍逆勢開台南最大飯店

圖文/鏡週刊

近兩年觀光產業一片低迷,許多旅館業績下滑,甚至出現飯店求售潮,台南小北夜市旁卻默默醞釀頂級休閒渡假旅館「台南六福莊」。這是六福集團打造的第6間旅館,執行長莊豐如看中台南市近5年旅館房間的供給與需求,皆處於成長狀態,喊出要蓋當地最大規模飯店。

七月中,台南小北夜市旁舉辦「南山台南廣場」動土典禮,六福旅遊執行長莊豐如與南山人壽總經理陳潤權一起執鏟挖土,六福集團要在廣場裡興建台南房間數最多的休閒旅館「台南六福莊」。莊豐如表情嚴肅,自信的說:「目前集團內最賺錢的品牌是六福莊,因此以它作為台南擴點的品牌。」

六福集團向南山人壽承租土地蓋台南六福莊,7月中動土儀式上,執行長莊豐如(右2)和南山人壽總經理陳潤權(右1)一起執鏟動土。(鄒雯涵攝)

莊豐如是六福集團第三代最小的孫女,她的伯父莊村徹現任六福旅遊集團董事長,父親莊秀石則是六福旅遊集團總裁,接任執行長雖已13年,但一提到父親培養她當接班人的話題,她很敏感的連忙否認說:「沒有沒有,不要這樣子講,因為我們家族女生是不可以太大聲說話的,所以我也沒有這麼想,我就是希望能幫一點忙,就是做、做、做, 只要能對公司有貢獻,就再投入。」

回憶起祖父莊福(右),莊豐如(左)說從小就陪祖父母住在六福客棧,兒時生活幾乎都在飯店裡度過。(六福集團提供)

六福客棧是六福集團旗下第一間飯店,莊豐如認為,現在的硬體和經營模式都是45年前的規模,裝潢和形態需更年輕化。(翻攝自六福客棧臉書)

事實上,莊豐如接班態勢確立,六福集團大小事,二位長輩早已放手讓她全權負責,台南六福莊開工前,記者和莊秀石聊天,發現他對飯店將打造成頂級休閒渡假體驗旅館完全不知情。他說:「她沒有跟我講。」對此,莊豐如哈哈大笑說:「以為新聞曝光後,父親就會知道,所以沒特別告知,反正他很放心啊!那我就繼續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六福集團旗下最知名品牌莫過於六福村,至今仍在台灣樂園穩坐龍頭地位。

莊豐如2004年接任執行長時,集團已連續虧損4年,EPS是負0.79。她肩負為集團轉虧為盈的重任,在六福客棧與六福皇宮之後,陸續打造六福莊、六福居2個飯店品牌,加上2015底年開幕的六福萬怡,集團一共有5個飯店以及一禮莊園、一禮烘焙等餐飲品牌。

2016年六福集團營業額達32億元,雖然創4年來新高,但EPS卻是負1.04。6月底股東會舉行前夕,莊豐如為此心情頗差,她說:「我其實很悶,我們每一個自有品牌都很穩定成長,合併報表對我們很沒有利,因為南港六福萬怡酒店開幕1年多,每年折舊數約8千萬元,會影響整體表現。」

關西六福莊主打體驗行程,能與動物近距離接觸,光今年上半年營收就比去年同期成長26%,平均住房率6成。

六福旅遊集團是由莊豐如的祖父莊福創立,莊福做醬油起家,之後經營遠東戲院,1972年創立六福客棧,接著又開闢當時國內規模最大的六福村野生動物園。傳至第二代莊村徹、莊秀石兄弟,經營觸角擴大到星級躍升的「六福皇宮」飯店,六福村也陸續增設主題遊樂園與水樂園。

更多鏡週刊報導

關鍵字: 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賣雞排何必讀博士? 他:知識大有用

賣雞排何必讀博士? 他:知識大有用

就像郭台銘所評論,唸到博士還去賣雞排是浪費教育資源,不少人認為唸到博士班卻去賣雞排,根本是浪費所學。但宋耿郎並不這麼認為,「就算是賣雞排,知識和求學過程的訓練仍幫助我許多。」

2017-07-16 00:15

徐重仁父子獲利出場? iCHEF創辦人:徐家還有一席董事

徐重仁父子獲利出場? iCHEF創辦人:徐家還有一席董事

新創公司iCHEF資廚在4月歷經徐重仁閃辭董事長事件後,如今重新出發,由共同創辦人程開佑於13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全新熟客系統與未來發展計畫。

2017-07-14 00:18

2年成為台灣最紅電商 蝦皮怎麼竄起的?

2年成為台灣最紅電商 蝦皮怎麼竄起的?

從新加坡來台2年的蝦皮拍賣,原先被業界以為是「小蝦皮對抗大鯨魚」,搶進國內電商市場,沒想到2年內,蝦皮靠著行銷、使用介面、服務等強項一舉打敗露天拍賣,讓露天海外上市計畫喊卡。

2017-07-13 07:34

電商龍頭傳奇/南投貧困小子 拚出260億網路王國

電商龍頭傳奇/南投貧困小子 拚出260億網路王國

南投草屯長大的網家集團董事長詹宏志,沒趕上家裡最優渥的時光,青少年時期幾乎不曾吃飽,靠半工半讀念完台大經濟系,中年從文化人變身網路創業家,一手打造市值逾260億元的台灣最大電子商務王國。

2017-07-13 00:18

頭家開講/聞茶煉金 清心福全董事長趙福全

頭家開講/聞茶煉金 清心福全董事長趙福全

清心福全董事長趙福全,1987年在台南家門口創業,靠著敏銳嗅覺,找到有人參香的綠茶打響品牌,接續以烏龍綠茶、優多系列等做出市場差異化,全台店數最高峰時多達千家。

2017-07-12 00:17

週賣52噸珍珠 神祕頭家30年首度談創業

週賣52噸珍珠 神祕頭家30年首度談創業

1987年,時年23歲的清心福全冷飲站董事長趙福全,在台南自家門口創業,被大家看衰,又被茶農背叛將茶轉賣他人,他一天只睡4小時,靠著市場區隔研發出烏龍綠茶,業績扶搖直上,全台店數最高峰時多達千家。

2017-07-10 23:34

人人都是大說謊家!  但大數據能看穿你的真心

人人都是大說謊家!  但大數據能看穿你的真心

「認識你自己」是刻在德爾斐的阿波羅神廟上的箴言之一。如何認識真實的自我,一直是千百年來人們思考的大問題。

2017-07-10 00:19

85歲仍樂在工作! 高齡化日本退休年紀僅供參考

85歲仍樂在工作! 高齡化日本退休年紀僅供參考

這或許是無可避免的命運。日本社會高齡化越來越嚴重,超過65歲的人口比例27.3%,是全球最高,而15-64歲勞動人口比例則跌至60.3%,創1951年來最低。退休,對許多銀髮族來說,恐怕只能不斷往後延,甚至於,根本沒有退休這回事了。

2017-07-09 00:19

立委吳琪銘涉遠雄弊案 餐廳、公司2大違建還沒拆

立委吳琪銘涉遠雄弊案 餐廳、公司2大違建還沒拆

綠委吳琪銘昨(6)日被台北地檢署以被告身分約談,疑似暗助遠雄海山煤礦造鎮案,目前檢廉釐清詳情中。吳琪銘30年前自雲林北上打拚,隨後創立「雲林鵝肉城」餐廳,也擔任過「大中華保全公司」董座,但餐廳與公司雙雙為大違建。

2017-07-07 00:41

南一書局老董不給兒子壓力 每晚八點才上班看帳

南一書局老董不給兒子壓力 每晚八點才上班看帳

蘇偉銓從業務部、企劃部一路做到南一書局的總經理,提到擔任南一書局董事長的父親蘇建中,他有幾分敬畏, 目前父子倆共用一個辦公室,父親坐在兒子的後面,不過,蘇建中每天都是晚上八點後才進公司,剛好跟兒子錯開上班時間。

2017-07-06 23:42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