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靜儀/當醫管凌駕了醫療專業 醫療崩壞不遠矣

▲醫療專業,醫護,醫師(圖/視覺中國CFP)

▲醫療人員將能夠提供醫療專業,視為天職,但當醫管凌駕了醫療專業,將干擾醫療運作和威脅醫療安全。(圖/視覺中國CFP)
 

日前長庚醫院體系爆發急診醫師集體請辭事件,以及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由中國醫大附設醫院長期每日支援護理師事件,都是醫管扭曲了醫療管理的精神,凌駕醫療專業的底線,cost down的結果。

長庚的急診醫師集體請辭出走,雖然有各種說法,包括人事鬥爭等陰謀論,但是長庚體系幾乎可說是台灣醫院經營管理最「強」的醫院,不論是精算成本、對醫師業績的要求、健保制度和醫療相關政策趨利避弊的專精,也包括各地分院的擴張制度等;長期分級醫療制度不彰的結果,導致應該各層級醫院各司其職的醫療體制,變成了衛福部得「拜託」林口長庚維持急診業務「以免造成民眾權益受損」。

醫院管理是一門專業,但是醫療業務更是一個關乎醫療人權的專業。良好的醫院管理有助於讓醫療業務順暢,包括有良好的病歷管理系統讓病患資料能夠被保存和提取,包括精確的藥品管制讓藥品衛材維持在使用期限和足夠數量,包括人力調配以醫療業務順利進行。但是這幾年,醫管單位幾乎成了醫院的「太上皇」,叫你颱風天照常門診就照常門診、說你不准請假就不准請假、要你衝業績就要你多開幾節診及多兼幾個分院。

很多醫療人員將能夠提供醫療專業,視為天職,自己有幸且有責能夠學習並貢獻自己所學來照顧罹病的人群;但是健保給付制度運作了20年,醫療專業被廉價化,醫療專業的尋求便利商店化,醫務的提供被以營利計算;醫院的醫師們除了某些自費較多的科別,大概都曾像報載長庚急診醫師一樣被醫院管理高層指責「你們科很賠錢」或是「這病人會虧本」;護理師最知道,每天都要用的橡膠手套品質越來越差了、某些單位人力已經吃緊了卻宣布不再補人,明明是內科護理師卻被調去骨科門診幫忙鋸石膏。

當醫管凌駕了醫療專業,原本應該協助醫療業務順利、確保病患獲得醫療的醫院管理,反而變成削減醫療成本、壓縮醫療人力、干擾醫療運作和威脅醫療安全的單位,長庚急診事件和亞大附醫大量護理師支援人力事件,是醫療崩潰的一記警訊。

▲林靜儀立委 ●林靜儀,醫師、立法委員,以前在醫院跟狂噴的血奮戰,現在到國會為困難的改革努力。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