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影案/檢調算出不法所得3.7億 蔡正元涉背信侵占

▲檢調追查,蔡正元涉侵占中影3.7億元減資款,全案以背信、侵占罪方向偵辦。(圖/記者楊佩琪攝)

▲檢調追查,蔡正元涉嫌侵吞中影減資款共3.7億多元。(圖/記者楊佩琪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偵辦中影弊案,約談包括蔡正元夫妻檔及岳父等10人,陸續被請回,但蔡正元及妻子「馬尾妹」洪菱霙,則被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檢調發現,蔡正元疑似將中影5.8億多元減資款中的4.3億元信託給自己,再以違法方式,將款項轉入自己口袋,不法所得約3.7億元,涉及《刑法》侵占、背信罪。

根據檢調追查,2006年9月,時任阿波羅公司負責人的蔡正元,明知阿波羅為中影股權交易的股東名義人,也並非中影5.8億元減資款的實質權利人,竟擅自在2007年7月間,自行代表阿波羅公司與自己簽訂信託契約,將減資款其中的4.3億元信託給自己。

而信託款中,約2.4億元疑為蔡正元用向自己購買不良債權所用,或以投資股票為由,將信託款返回阿波羅公司,最後再將款項轉匯至自己的帳戶,以及直接提領,供自己購買不動產使用。

除此之外,檢調也查出,蔡正元涉嫌又在2010年7月信託契約到期後,將約1.3億款項匯入阿波羅公司指定帳戶,再派人提領,匯入自己指定帳戶後購買不動產、投資股票及外匯,或是繳納個人信用卡。2次不法所得共計3.7億元。

▲被控侵占中影1.7億元資產,蔡正元和「馬尾妹」陸續進到台北地檢署複訊。(圖/記者楊佩琪攝)

▲蔡正元的妻子也遭到約談。(圖/記者楊佩琪攝)

台北地檢署17日兵分4路,搜索蔡正元住家,及阿波羅公司、蔡正元岳父洪信行住家等地,並且約談蔡正元夫妻與岳父。洪信行在下午先獲請回,洪菱霙則是在晚間8點15分左右被送到北檢,蔡正元則在30分鐘後抵達。由於洪菱霙懷孕,肚子已相當明顯,因此法警全程在前後嚴密保護。

蔡正元在面對媒體詢問時表示,完全公開接受訊問,沒有隱藏,也沒有什麼弊案。至於1.7億元在哪裡?蔡正元強調,他都有交代得一清二楚。當媒體問到,這次連老婆都牽扯進來,也遭約談,蔡正元答了句「嫁給我的都很倒楣。」也很擔心老婆的身體,能不能熬得過漫長偵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