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奶奶淡水迷路...她是前駐比公使汪孝熙遺孀 獨守回憶55年

▲前駐比利時公使汪孝熙遺孀汪房綱生近日在淡水迷路,熱心民眾先帶她到附近用餐,再由警方護送回家。(圖/警方提供)

▲外交官汪孝熙遺孀汪房綱生近日在淡水迷路,熱心民眾先帶她到附近用餐,再由警方護送回家。(圖/警方提供)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淡水區一名高齡94歲的法國籍汪姓老婦,日前被人發現頂著豔陽獨自在淡水老街蹣跚而行,熱心民眾上前關心,得知她迷路又肚子餓,連忙報警助她回家,並先招待他到附近小吃店用餐。警方調查後發現,汪婦是前中華民國駐比利時公使汪孝熙遺孀,為守護亡夫故居,已獨居在淡水55年。

警方表示,15日下午1時許,西方面孔的汪婦獨自在淡水老街徘徊,似乎急需協助,引來不少民眾關心,不過汪婦中文表達能力欠佳,幸好有一名來自新竹的唐姓遊客上前用英文詢問,才獲悉她找不到回家的路,且肚子餓。民眾得知後協助他報警,同時先帶她到附近小吃店用餐,小吃店張姓老闆了解情況後,二話不說免費招待。

淡水警分局中山路派出所員警吳孟蒼、沈志權趕到現場,發現老婦疑似有失智情況,不知道家裡地址。員警後來透過老婦掛在胸前的身心障礙手冊,得知她住在1公里外的馬偕街,立刻用警車護送她回家。警方透過鄰居得知,汪婦是已故駐比利時公使兼駐盧森堡公使汪孝熙先生的妻子汪房綱生,今年已高齡94歲。

汪孝熙1953年出使歐洲,1962年在任內病逝於比利時布魯塞爾,之後汪房綱生就離開歐洲,搬回淡水這處可遠眺觀音山和淡水河口的家,只為守護夫妻倆的珍貴回憶,獨居異鄉55年,兒女都在國外。當地里長和市府社會局均會定期前往關心。

汪婦年事已高,失智情況也越來越嚴重,2年前就曾經在外迷路,加上表達能力欠佳,只會說「馬偕」2字,警方當時只好先將她送到馬偕醫院安置,所幸在醫院碰巧遇到鄰居,汪婦才順利回家。

汪孝熙出身外交官世家,畢業於瑞士日內瓦大學,1952年曾陪同外交部長葉公超與日本簽訂「中日和平條約」,描述當時簽約情景的銅像至今仍擺放在台北賓館內展出。汪孝熙1953年出使歐洲,任中華民國駐比利時公使、全權大使,兼任駐盧森堡全權公使,任內因心臟病發病逝他鄉,骨灰由妻子汪房綱生帶回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