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鄰里厝邊好棒!竹市社造成果豐碩 增加多處私房景點

▲士林社區打造「竹編迷宮」,提升環境景觀,過去閒置地搖身變為社區居民公共空間。

▲士林社區打造「竹編迷宮」,過去閒置地搖身變為熱門景點。

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新竹市政府積極推動社區營造,推動「社區‧點胭脂」改造工程,共26個社區提案脫穎而出,動員800名社區人力,成果豐碩,下竹社區「樹屋咖啡廳」、樹林頭公園「竹編迷宮」等更成熱門私房景點。新竹市長林智堅肯定社區與市府聯手翻新城市,鄰里厝邊協力讓社區煥然一新,是「感覺、思考、行動、創造、交流,並且感動」的過程,也期盼帶動全體市民參與社造,共創風潮。

成果表揚今於樹林頭公園登場,士林社區以精緻手工藝,聯手打造「竹編迷宮」入口意象,獲頒精神錦標獎,成為現場最大亮點。迷宮以竹圍欄建成,是社區數月來每日總動員,在大太陽下一磚一瓦親手打造,樸實趣味意象點綴樹林頭公園入口,與兒藝節大型遊具並列,成為具在地特色的孩子遊樂園。

新竹市長林智堅指出,他上任後啟動「掀綠計畫」,積極盤整閒置國有空間,增加城市綠地,樹林頭公園為國防部空軍5、6、7村閒置地改建,2015年舉辦花海節、今年4月兒童藝術節「風的運動場」均獲市民廣大迴響,後續則由士林社區打造「竹編迷宮」,提升環境景觀,過去閒置地搖身變為社區居民共同維護、活用的公共空間,樹林頭公園活化案例,是市府與社區聯手翻新城市的最好示範。

「我們感覺,思考、行動、創造、交流,並且感動」林智堅市長引用日本社區營造專家西村幸夫《故鄉魅力俱樂部》名言,強調驗社區營造過程中,社區從概念發想、規劃、到實踐通通親自動手,匯聚在地力量與共識,讓來自各年齡層的創意得以發揮,成為城市翻新的重要動力。

他也肯定「點胭脂」計畫發揚社區營造精神,集結厝邊力量,由社區叔伯阿姨攜手規劃、打造符合居民理想和需求的環境,這樣「由下而上」的能量,正是新竹市進步翻新的最大動力,期待「社區‧點胭脂」行動不只妝點城市新風貌,也能號召更多人參與提案,激發更多都市想像,帶起鄰里一起動手做的社區風潮。

新竹市政府投入420萬元經費推動「社區‧點胭脂」改造工程,由社區規畫師提出計畫,26個獲選社區參與,經i voting及擂台賽激烈競爭選出前3名及6名特別獎,首獎由後站「下竹社區樹屋」獲得,社區聯手改造荒廢34年的警察局老樹舍,成為兼具可食地景和集會所的「樹屋集會所」,多功能空間讓里民「開講、種菜、喝咖啡」一次滿足,活化空間的創意巧思也被票選為人氣紅不讓獎。

第二名關新社區「楓香大道」則針對楓樹林步道進行土質改良、草皮重植、重塑人行動線,透過綠化打造無障礙活動空間;比鄰香山濕地的朝山社區「朝山之美候車亭」得到第三,利用濕地招潮蟹、彩虹橋意象,改造老舊破損的中華路候車亭,提升社區特色與環境景觀。

新竹市都發處表示,今年的提案內容多元,其中6名社區以創意巧思脫穎而出,獲得特殊獎項:水源社區將隆恩圳水引入水源國小灌溉菜園,結合校園食農教育,打造屬於孩子的食農遊樂園,獲得社區點子王獎;作伙來動力獎為虎林里彩繪社區圍牆,因鄰近機場,將常造訪社區的戰鬥機、信仰中心廣福宮及虎林美食入畫,成社區特色風景。

社區點胭脂獎由竹蓮社區透過參與式預算,讓居民決定百年古蹟中井變身為小公園,獲市定古蹟認定;金竹社區則將變電箱、集會所重新彩繪、增添設施綠色彩,獲得新秀崛起獎;執行樹林頭公園入口意象計畫的士林社區,則配合市府兒藝節活動,在大型遊具旁設置竹編迷宮,是由社區老人家運用技藝全手工打造,未來將成為遊客打卡亮點,獲頒「精神錦標獎」。

新竹市都發處說,新竹市社區規劃師已推動15年,近年更加強系列課程設計培養社區規劃、營造人才,帶領鄰里共同想像、打造社區新樣貌,今年特別將個別補助經費提高至50萬,並首度透過兩階段i voting及擂台賽,增加民眾參與深度及廣度。26名社區改造獲選作品即日起將於大同108展出,相關訊息請搜尋「新竹市105年度社區規劃師」粉絲專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