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亦伸/聚焦瓊斯盃:中華隊四大天王

▲▼瓊斯盃男子組,中華藍對日本。戴維斯(圖/記者李毓康攝)

▲瓊斯盃男子組,中華藍對日本。戴維斯(圖/記者李毓康攝)

第39屆威廉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15日在台北和平籃球館開戰,除了聚焦賽事,中華隊也有四大核心球星值得大家追蹤。

新台灣人Q戴維斯

34歲戴維斯(Quincy Spencer Davis III)過去一年經歷傷病、低潮,今年重新恢復狀況,甚至接近顛峰。

戴維斯在6月的日本東亞男籃資格賽中,對上日本打出29分17籃板,制霸禁區與籃板;此外,對上南韓時也打出21分13籃板,完美封鎖南韓的內線攻勢和長人壓境,幫助中華男籃摘下東亞資格賽冠軍。

205公分的戴維斯用來打亞洲球員絕對經典,因為他是內線球員,懂得如何展現體型和力量的優勢,面對其他亞洲長人球員非常好用。尤其比戴維斯高大的長人們,力量、速度和技巧都不如戴維斯,即使矮小鋒衛的亞洲球員,想擺脫擁有速度和豐富經驗的戴維斯都不容易。

只要戴維斯時時保持良好狀態,他能為中華隊的戰力提升至少一個檔次,讓中華隊在面對日本、南韓、伊朗、菲律賓時,都有贏球的可能。

中華白後衛陳盈駿

旅美歸來的陳盈駿,打完4年美國大學籃球後球技、經驗、信心都有提升,剩下就是得適應國際比賽的節奏和打法,同時要與隊友做好磨合。身為中華白隊的主力控球和世大運中華隊的希望所繫,陳盈駿在瓊斯盃首戰南韓的出色表現,以26分7籃板8助攻一戰成名。

事實上陳盈駿應該也會是中華藍隊的主力控球,但因世大運任務編組關係,被分在中華白帶隊,負責帶領隊友衝鋒陷陣,但他絕對是中華男籃未來核心控球,尤其在瓊斯盃首戰時就有精采出色的表現,全台籃球迷也都因他的崛起與表現感到興奮。

中華飛人劉錚

劉錚是過去幾年中華男籃的首席球星,防守、人氣、實力和得分都是主力球員之選,教練團對他非常信任,隊友也以他的表現馬首是瞻,劉錚更是當仁不讓,全力以赴,展現「中華一哥」的架式和實力。

過去一年在大陸職籃CBA的磨練,劉錚現在除了得分、防守、籃板外,對比賽的解讀能力、防守能力與「無球跑動攻擊」更加嫻熟。劉錚說:「過去一年在CBA,我學到最多的就是『無球跑動和攻擊』,這是比賽經驗和智慧的累積,我很幸運有球隊和隊友、教練的幫助,一年來學到很多。」

劉錚現在對比賽的掌握性更好,閱讀比賽能力也更強,更懂得跟隊友打擋拆和搭配,把自己和隊友的天賦發揮出來。

中華姆斯周儀翔

中華藍的「姆斯」周儀翔,經過兩年的調整與適應,現在打國際性比賽變得更加嫻熟,也更懂得掌握比賽節奏,展現自己的能力。尤其今年瓊斯盃首戰對上日本世大運時,周儀翔攻下全隊最高22分,外線、投籃、突破得心應手,打出了信心。

周儀翔是具有天賦,且持球、運動能力非常優秀的鋒衛,他與劉錚最大不同點,在於力量和對抗性,只要更懂得閱讀防守和掌握持球、收球、傳球的時機,周儀翔像「姆斯」般的突破,以及他的力量和爆發力,將能獲得最大的發揮。

「中華雙星」劉錚與周儀翔這組攻擊箭頭,是未來5年中華男籃的核心拍檔,能在中華隊「黃金世代」逐漸退居二線時,跟著他倆一起成長,共同見證中華隊的傳奇表現,球迷們真的非常幸運。

好文推薦

李亦伸/40年的瓊斯盃,你一定要知道的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李亦伸(圖/李亦伸提供)●李亦伸,資深體育記者、評論員,電視NBA、籃球專業球評,《運動內幕》網站負責人,個人臉書《李亦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