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廸、鄭松泰 面臨被剝奪資格!

▲▼新界西直選議員朱凱廸與鄭松泰遭到市民羅景楊訴請高等法院取消議席。(圖/翻攝自臉書/Chung-Tai Cheng 鄭松泰、八鄉朱凱廸 Chu Hoi Dick)

鄭松泰(左)與朱凱廸被訴請褫奪議員資格案,將在26日提訊。(圖/翻攝自臉書/Chung-Tai Cheng 鄭松泰、八鄉朱凱廸 Chu Hoi Dick)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14日有4名議員的資格遭法院褫奪,現在再有2名非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被訴請褫奪議員資格。新界西直選議員朱凱廸與鄭松泰,遭市民羅景楊訴請高等法院取消議席,案件將於26日提訊。據了解,羅景楊覺得朱凱廸與鄭松泰在宣誓就職時,違反《基本法》和《宣誓及聲明條例》,也未符合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的宣誓條件,於是他託律師要求法庭裁定是否要禠奪2名議員的資格。

據《香港01》報導,羅景楊在3月初委託律師訴請高等法院,指控朱凱迪和鄭松泰在宣誓就職時違反《基本法》和《宣誓及聲明條例》。羅景楊在入稟(訴請)狀指出,凱廸在宣誓時喊「民主自決」、「暴政必亡」;鄭松泰在宣誓則是大喊「抗爭運動」、「全民制憲」等口號,違反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即宣誓必須真誠、莊重的要求,要求法庭撤銷2人議員資格。

朱凱迪今(17)日表示,他和鄭松泰會各自找律師來面對,由於2人同屬新界西選區,一旦議席都被取消,就可讓建制派在補選中取得一席,「若有更多人被DQ(取消資格),市民將會崩潰失去對政府的信任。」

▲鄭松泰以「公務繁忙」為由,拒絕到警署取信。(圖/翻攝自Chung-Tai Cheng 鄭松泰臉書)

▲香港立法議員鄭松泰曾「倒插」五星旗遭起訴。(圖/翻攝自Chung-Tai Cheng 鄭松泰臉書)

據報導,鄭松泰表示,此次剝奪他們資格案件,很明顯是由親建制派提出的,14日才剛褫奪梁國雄、羅冠聰、姚松炎、劉小麗及4人議員資格,「按照法院之前的判決,我和朱凱迪的議席極有可能被褫奪議席。

至於朱凱廸與鄭松泰何時開庭,根據司法機構網頁顯示,有關宣誓覆核案已排期在26日早上9時半提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