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看沒看不重要 女網友下載寒戰被告 無奈和解

▲寒戰2。(圖/視覺中國CFP)

一名女網友透過BT下載寒戰2被電影公司告,最後以5萬元和解。(圖/視覺中國CFP)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鄉民最喜歡在網路論壇的影片區看最新最熱門的電影,但網路電影載點現在除了有電腦中毒的風險,還有可能被電影公司告。台南一名女士透過BT下載要觀看電影《寒戰2》,雖然她下載後因不能觀看隨手就將該影片刪除,事後仍接到電話,必須到警局做筆錄,原來電影公司在她下載時掌握到她的IP位置,向警方報案;最後雙方以5萬元和解,其實透過BT下載時同時也提供別人下載,恐怕已經觸犯《著作權法》第91及92條。

原來透過BT下載自己的檔案同時也會將下載到自己電腦裡的檔案繼續分享到社群中,雖然下載時的傳輸行為不是公開,但往後檔案持續供分享的情形,就是公開傳輸,電腦專家表示接受者跟發送者是誰,那IP在哪裡都會顯示出來。因此電影公司不但能掌握當事人IP,還能掌握下載完成的時間,只要確認IP地點是在國內,在我國就有管轄權,能夠向警方報案。

但下載影片真的觸法嗎?根據《著作權法》第91條,擅自以重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者可處3年以下徒刑,利用BT下載還觸犯第92條,擅自以公開傳輸等方式,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

也就是說,下載影片後有沒有看,真的不是重點,檔案持續在網路世界中供分享的情形,才是觸法的關鍵。否則和解金都可以舒服的在電影院看幾場電影了,得不償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