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脊椎損傷病人生活品質及臨床需求 奇美醫研發貼身助理

▲「脊髓損傷病人的貼身助理」,為膀胱無知覺病人的隨身提醒裝置,利用時間、紅外光衰減與超音波回波參數,估算病人應該導尿的時間,並具提醒的功能。(圖/記者林悅翻攝)

▲「脊髓損傷病人的貼身助理」,為膀胱無知覺病人的隨身提醒裝置,利用時間、紅外光衰減與超音波回波參數,估算病人應該導尿的時間,並具提醒的功能。(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為配合現階段國家政策「長期照顧10年計畫2.0」,並解決脊髓損傷病人臨床上的需求,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醫師王致丞與南台科技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杜翌群決定進行跨院校的科際整合研究,來找出脊髓損傷病人有效的居家照護
工具,而研發「脊髓損傷病人的貼身助理」工具。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醫師王致丞與南台科技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杜翌群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每年全球新增25萬至50萬人罹患脊髓損傷(簡稱SCI),台灣一共約有2萬名脊髓損傷病人,每年新增約1200名;這樣的疾病對病人、病人家庭及國家社會都是不小的負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些癱瘓病人因中樞神經病變,產生神經性排尿障礙,稱為神經性膀胱。神經性膀胱病人因為無法感受尿液量(無脹尿感),因此無法判斷何時必須進行排尿行為。而中樞神經若無法控制尿道括約肌舒張,此時只能使用外力方法將膀胱進行排空,這些方法包括使用尿袋或間歇性導尿。而神經性膀胱也可能發生在帕金森氏症、癌症等疾病或退化引起的病人身上。

神經性膀胱障礙是造成脊髓損傷病人發病和死亡的主要因素,其通常為具有排尿障礙與缺乏膀胱脹滿感之困擾。以間歇性導尿將膀胱排空是目前減少泌尿系統產生併發症的最佳膀胱管理辦法。

然而,病人只能靠定時導尿將膀胱排空,來確保膀胱不至於過度膨脹而導致併發症,而定時導尿卻嚴重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超音波技術在臨床膀胱容量測定具有專業的功能與精準度,但其量測時必須平躺由他人來操作。到目前為止並沒有更有效的居家照護方法或工具,可確保膀胱能處在低壓狀態免於過度膨脹的困擾,也無不受身體姿態影響,來長時間進行膀胱的管理。

為配合現階段國家政策長照2.0,並同時解決上述脊髓損傷病人臨床上的需求,王致丞醫師與杜翌群老師決定進行跨院校的科際整合研究,來找出脊髓損傷病人有效的居家照護工具。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醫師王致丞與南台科技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杜翌群,為脊髓損傷病人居家照護,研發出「脊髓損傷病人的貼身助理」工具。(圖/記者林悅翻攝)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醫師王致丞與南台科技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杜翌群,為脊髓損傷病人居家照護,研發出「脊髓損傷病人的貼身助理」工具。(圖/記者林悅翻攝)

這項研究主要的臨床需求及臨床研究由王致丞醫師(計畫主持人)負責,工程技術及系統開發由副教授杜翌群(共同主持人)負責。經過半年的積極研究與不斷測試,終於有了初步成果,並申請也榮獲科技部輔助科技研究專案(MOST 106-2218-E-384-001),專案產品名為『脊髓損傷病人的貼身助理』。

這項專案產品的適應症(處置或工具,可以使用在脊髓損傷病人的病症上,而且確認有達到一定效果)為膀胱無知覺病人的隨身提醒裝置,利用時間、紅外光衰減與超音波回波參數,估算病人應該導尿的時間,並具提醒的功能。

裝置含導尿量回饋功能,可直接上傳雲端讓病人動態監測歷史狀況,降低引起併發症的機率。此外裝置所連接的手機APP,還有搜尋附近無障礙廁所的查詢功能,可依病人需求配備篩選廁所,該APP可估算路程時間與廁所狀況,讓病人安排導尿時間,提高病人生活品質。

這項專案產品的優點有:可隨時動態監測膀胱尿液量,降低引起併發症的機率;提升SCI病人的生活品質,不用定時導尿或擔憂每日的飲水過量;具智慧學習功能,可適應病友體型變化等因素,提高預測準確度;提供附近無障礙廁所查詢系統,可依病友需求配備篩選廁所。

這項專案產品『脊髓損傷病人的貼身助理』,也預定在7/21-7/24日,在台中市的「大台中國際會議中心‧台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中展示研究成果及臨床效果,並由專案計畫主持人王致丞醫師與副教授杜翌群連袂親自示範、解說,歡迎有興趣的各界人士蒞臨指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