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制裁? 俄國拒絕日本根室市長「訪問北方四島」

安倍晉三訪普丁,雙方承諾在任內解決北方四島爭議。(圖/翻攝自日本外務省)

▲安倍晉曾與普丁展開對談,雙方承諾在任內解決北方四島爭議。(圖/翻攝自日本外務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共同社》引述多名日俄外交人士說法,俄羅斯以「制裁日本針對烏克蘭問題立場」為由,拒絕北海道根室市市長「長谷川俊輔」視察北方四島(南千島群島)。俄國在今年6月底接受日本調查團申請時,直言表示「不允許制裁對象的長谷川市長參加」,日本政府則是公開回應「詳細內容無法說明」。

俄羅斯自從2014年起實施「對日制裁」,限制特定日本人入境俄國,長谷川俊輔也在制裁對象當中。由於根室市靠近南千島群島,首相安倍晉三過去積極促使當地發展「日俄共同經濟活動」,如果實現將能帶動根室市的經濟繁榮。如果俄方持續對長谷川俊輔進行制裁,不只經濟合作無法實現甚至可能影響兩國的外交關係。

關於制裁一事,有分析指出「日本曾經以俄國吞併烏克蘭南部克里米亞為由」對俄制裁,如今的對日制裁「多少含有報復意味」。分析還指出,雖然日俄針對加速共同經濟活動達成共識,然而俄國拒絕接納根室市市長的立場充滿政治企圖,希望通過展示強硬態度使自身在領土問題的磋商能夠占據優勢。

根據相關人士透露,日本政府一直認為目前被俄方掌控的北方四島是「國土」,曾經呼籲俄方理解以下3點訴求,1是派遣調查團不等同訪問俄羅斯,2是調查團成員不持有護照和簽證進入當地,3是根室市市長入境俄羅斯受限但不會影響參加調查團。(第3項訴求未受俄方接受)

儘管俄羅斯沒有明確公開制裁對象姓名,有分析指出長谷川俊輔在列的原因,很可能是「過去曾積極參與領土歸還運動」才會引發關注與反感。鑑於俄國給出的限制,日本政府直到6月下旬才決定把他排除在外,同月27日至7月1日派出調查團赴俄視察南千島群島。

▼日俄爭奪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主權,兩國關係緊張。(圖/取自維基百科) 

日俄為爭奪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主權,兩國關係緊張。(圖/取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