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召令寄「戶籍地」沒收到 LINE承辦人「未讀」…他沒去無罪

教育召集、教召資料照。後備903旅16日舉行同心「廿四號演習」教育召集編成點閱典禮。(圖/軍聞社)

▲教召資料畫面,圖中人物和新聞無關。(圖/軍聞社)

地方中心/台東報導

台東一名吳姓後備軍人未住在戶籍地,沒收到教召通知單變被告,他喊冤說,有用LINE詢問邱姓承辦人員,但都沒被「已讀」。法官認為,吳無刻意拖延以求逃避兵役,因此無罪。

判決指出,吳男2013年曾因教召令無法送達,而未能按時參與教召,遭法辦獲不起訴;2015年又因同樣狀況,被依涉犯妨害兵役治罪條例送辦。

吳男喊冤說,沒要逃避教召,都有主動與單位聯絡,並取得邱姓承辦人員的手機號碼,且留電話及年籍資料給對方,對方表示會電話通知教召時間;他2015 年10月19日曾以LINE聯絡邱確認教召時間,未顯示為已讀後,仍持續打電話到台東縣後備指揮部詢問教召時間,均未獲告知確切時間。

吳男指出,他是單親家庭,沒自己的房子,均是租屋居住,第一因教召未到被移送後,馬上就告知房東有教召問題,並詢問可否讓他遷戶籍至租屋處,房東拖一段時間才表示沒辦法;他也告知母親,請母親幫忙遷戶籍回老家,結果也不了了之。

吳男表示,本件被移送後,再次聯絡房東,房東告知可以帳單寄送地址等資料為證,向後備指揮部辦理教召送達地址變更:他得知後立即於2016年5月間前往辦理,以避免無法收受教召令,是無處可供遷移戶籍而未能辦理,並無避免教召意圖。

邱男對法官說,被告於本件移送後曾打電話詢問,並告知2015年初曾致電詢問教召日期,經台東縣後備指揮部受話人員告知農曆春節前沒相關召集期程;他不記得被告於2015年初曾否打電話詢問,但若接獲詢問確實會告知上情。

法官調閱LINE對話紀錄,被告確實曾以LINE詢問邱2015年的教召事宜。法官認為,被告經房東告知後,得至高雄後備指揮部辦理指定送達手續後,立刻前往辦理,顯見被告倘若未遭遇阻礙,確實會勉力完成遷戶程序,無刻意拖延以求逃避兵役,因此無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