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週記/體會緩慢 就是郵輪旅程最美的風景

▲歌詩達幸運號。(圖/記者蔡惠如攝)

▲歌詩達幸運號郵輪從基隆港出發,提供至長崎或鹿兒島兩種航程。(圖/Elisa)

文/Elisa

相信很多人有這種經驗,就是好不容易有了為期一週的假期,安排出國旅遊,回家後卻比上班還累。其實這是正常不過的,到了異地怎能不東跑西跑,滿足一下好奇心?若加上有親戚小孩跟長輩隨行,身為整隊的「中堅」,腎上腺素自然分泌,等回到熟悉的家,激情退去後才發現真的是累慘了。

不過,人怎能不迷上旅行?那種短暫抽離開疲憊忙碌的生活,心靈得到解放的一刻,無論多累還是感到療癒。

近期去了一趟歌詩達郵輪來回日本長崎的旅程,相較於我之前慣用最快交通工具縮短運輸時間、到達目的地的方式不同,這場「緩慢旅行」帶出了另一種不同以往的旅行體驗。

一開始我對這種旅遊方式感到不解,第一天下午5點從基隆港出航,第三天抵達日本長崎,在岸上觀光8小時後,當天晚上7點便啟航開回台灣,第五天早上8點抵達基隆港,就以一般的飛機旅行來算,根本是「晚去早回」的浪費光陰行程,然而卻幾乎班班客滿。

但像我這種喜歡看海卻又不會游泳的旱鴨子,要說想體驗身在離岸數百哩的茫茫大海中的機會,只能靠郵輪一途了,出發那天,我便去基隆港報到。

▲歌詩達幸運號。(圖/記者蔡惠如攝)

▲全景陽台房,算不上很大,但冰箱、保險櫃、插頭等一應俱全,裝潢有種舊時風情。(圖/Elisa)

上船後安頓好房間,我的郵輪之旅宣告開始,在甲板上看著基隆港的天空,正是要出航的時刻,郵輪緩緩的往前離開,既然沒有什麼風景名勝好去,也沒有想吃的在地餐廳要找,坐在椅子上漫無目的地看著落日,忽然發現之前的旅遊行程好像沒機會擁有這種悠閒,緩慢的時光盒初開啟,連呼吸都變的緩慢。

▲歌詩達幸運號。(圖/記者蔡惠如攝)

▲船緩慢駛離基隆港。(圖/Elisa)

船票包括餐食,一日三餐午茶加宵夜,肚餓無虞,白天到夜晚活動不斷,還有付費大秀可看,覺得睏了累了,走幾步路就能回房休息,沒什麼行程要趕,不需擔心下一餐要吃什麼,加上大海中央沒有網路,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放空。

▲歌詩達幸運號。(圖/記者蔡惠如攝)

▲郵輪上有游泳池、滑水道設計,與朋友同樂不怕沒事做。(圖/Elisa)

郵輪旅遊,與一般旅行的最大不同,當然就是「海」,在岸邊看海景,與身處在茫茫大海中央的感受截然不同,白天的藍與夜晚的黑暗,都是一望無際的風景,海的律動與土地的踏實感,更是不同的體驗,航行第2天下起大雨,天地一片灰矇,則是窗外另一種海相風景,像每秒就會更新的一幅畫。

▲歌詩達幸運號。(圖/記者蔡惠如攝)

▲歌詩達幸運號。(圖/記者蔡惠如攝)

▲海景的日與夜,窗戶就像一幅會變動的畫。(圖/Elisa)

回顧近年來的旅行,上網查資料打卡、拍照上傳臉書,似乎不曾停止想過「接下來要去哪個地方」,然而這一切的忙亂,在這趟郵輪旅行都停止了,我開始真正享受緩慢與安靜。

或許這就是郵輪旅程最美的部分,它讓你好好喘口氣,提醒你旅遊重點在享受旅程而非目的地,放下手機,看看大海,簡單卻難得,你想試試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