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揭露劉曉波告別式過程 但未透露下葬何處

大陸中心 /綜合報導

 一生為人權奮鬥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13日傍晚因肝癌病逝,享壽61歲。瀋陽市府和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均證實劉曉波遺體已經火化。中國官方媒體《中新社》中午揭露劉曉波告別式的過程,但未透露他將下葬何處。

告別式於上午6時半在瀋陽溫南區殯儀館舉行,場地按瀋陽當地習俗佈置,劉曉波的遺體擺放在告別廳中央,四周擺滿素色的花瓣;牆上正中央掛著劉曉波的黑白照片;下方和左右兩側,則放置親友送的花圈和輓聯。廳堂上方懸掛著黑底白字的「劉曉波先生遺體告別式」橫幅。

▼ 劉曉波遺體已於今早火化,中國官方媒體揭露劉曉波告別式的過程。(圖/路透社)

▲▼各地民眾哀悼劉曉波。(圖/路透社)

劉曉波的的妻子劉霞、大哥劉曉光夫婦和四弟劉曉暄夫婦,以及多名生前的好友均出席告別式。在莫扎特的《安魂曲》樂聲中,劉霞首先走到遺體前,凝視許久,向丈夫作最後的告別。她相當悲痛,需要弟弟劉暉攙扶。隨後,眾人一同向劉曉波的遺體三鞠躬。劉曉波的親屬與其生前好友握手後,再次向遺體三鞠躬。遺體火化之後,工作人員將骨灰盒捧出來,劉霞將其緊抱在懷中。

劉曉波在爭取民權的路上歷盡艱辛,如今病逝,中國官方僅簡短於瀋陽市司法局網站宣布死訊,但從未認同劉曉波的主張,微博甚至封鎖和劉曉波有關的字眼。根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報導,劉霞尚未和任何親屬聯繫,中國當局今日可能已經切斷劉曉波所有親屬的通聯方式。報導還指出,劉霞被公安限制自由。不過,《中新社》卻稱,「劉曉波後事正有序處理中,劉霞合法權利受保護」,還強調她現在是「自由」的。但家屬卻駁斥道,「劉霞不自由」,還說從昨晚至今天下午,根本聯絡不上劉霞,「這算什麼自由」。

▼各地的民眾哀悼劉曉波。(圖/路透社)

▲▼ 劉曉波遺體已於今早火化。(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