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爆23次...太平洋島礁70年後恢復生機 珊瑚礁大如「汽車」

▲▼Kili島,核子試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比基尼環礁上的居民大部分被迫搬遷到馬歇爾群島的Kili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70年前,美國在位於太平洋上的比基尼環礁(Bikini Atoll)進行了23次核子試爆,其中包括1954年投下的一顆核子炸彈,它比廣島原子彈的威力強1,100倍,當時礁上的167名居民還被迫遷離。如今,科學家發現,該處正悄悄的恢復生機。

根據《衛報》報導,來自史丹佛大學的一個科學家團隊發現,當時核爆在環礁上產生了坑洞,那附近竟出現大量的海洋生物。海洋科學教授帕倫比(Steve Palumbi)表示,幅射汙染對於海洋的影響尚未被深入研究,但他的研究團隊初步發現,「海洋有很好的恢復能力」

過去科學家發現,車諾比(Chernobyl)核子事故附近的動物出現畸形和異變的情況,但據報導指稱,史丹佛團隊發現,比基尼環礁的生物卻生長得很好,該處有著多樣化的生態系統,包括跟「汽車」一樣大的珊瑚礁,還有數以千計的魚類,像是金槍魚,鯊魚和鯛魚等,以及在岸上吃著輻射椰子的椰子蟹。

帕倫比教授表示,用肉眼看,那些螃蟹、魚和珊瑚看起來完全正常,也很健康,有些珊瑚甚至已經存在好幾十年了,可能在最後一枚炸彈爆炸的10年後就已經開始生長,「很奇怪地,這裡的魚類發展比其他地方更好,因為他們不被外界干擾,鯊魚更多,珊瑚也很大。」目前,史丹佛團隊主要是研究當地的珊瑚和椰子蟹,由於這些螃蟹的壽命相當長,可讓科學家研究動物的D曝光在輻射下它們的DNA有何影響。而魚類因為壽命較短,數十年前受到影響最大的魚可能早就死亡。

▲▼Kili島,核子試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56年在比基尼環礁進行核子試爆時產生的輻射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於23次的核子試爆,帕倫比教授說,「這是我們對海洋做過最具破壞性的事情,但海洋正在努力恢復生機。」雖然動植物和海洋生物有逐漸恢復的跡象,但除了少數管理員會攜帶食物和水到此,維護島嶼設施,其他的人類仍然無法在這個環礁上生活和工作。

根據喬治城大學輻射醫學副教授约恩森(Timothy J. Jorgensen)的一篇文章,比基尼環礁的前居民在1960年代開始患上與輻射相關的癌症,罹患甲狀腺癌和白血病的居民人數大幅增加,數十年來持續向美國追索賠償。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