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科技美夢? 英研究:機器人將擴大貧富差距

實習記者黃肇祥/台北報導

隨著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產業蓬勃發展,以前只能在卡通與電影中發生的美夢,將有可能因為科技發展真實發生,不過有研究機構卻指出,機器人不見得會讓人類生活更美好,可能還會擴大貧富差距。

人工智慧,機械人,機器人,AI,軍隊,(圖/視覺中國CFP)

▲機器人的功能越來越多元,可望取代許多工作職位。(圖/視覺中國 CFP)

據英國教育團體薩頓信託(Sutton Trust)研究指出,若未來機器人持續發展,英國 1500 萬份工作都面臨被自動化的危機,同時將導致貧富差距因而擴大。行政、秘書與客服等助理工作可能首當其衝,光在英國就有 35 萬名勞工可能因此失業。

薩頓信託研究經理 Carl Cullinane 表示,助理型工作過去被視為階級流動的跳板,對於許多無法進入大學或是未能取得相關證照的人來說,半職業工作能讓他們有機會在工作中學習,最後成為一名真正的專業人員,不過他也指出,因為這些半職業的工作並不需要具備高階的技巧與知識,使勞工很容易成為自動生產線的一環。

▲辦公室,上班族,工作,職場,思考,主管。(示意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許多人選擇下班後持續進修,維持競爭力。(示意圖/《ETNEWS 新聞雲》資料照)

研究認為,機器人持續發展將有利於經濟富裕的族群,他們有足夠的金錢重新進修符合現今潮流的技能,反而是經濟狀況不佳的勞工,在現今的生活中並沒有辦法持續學習新的工作技能。在英國的研究生教育中已經能看出端倪,背景相對弱勢的學生,在大學畢業之後很難有機會持續鑽研不同的工作技能。

機器人會不會取代人類所有工作?一直是近年的熱門話題,儘管有人保持樂觀認為機器人只能操作部分簡單的工作,但也有說法認為機器人將比人類更加優秀,從薩頓信託另外一份調查來看,有 74% 的人認為自己的工作有可能遭到取代,或許面對科技的持續追趕,沒有人敢鬆懈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