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砒霜可以治血癌?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

《退休好幸福》是華人唯一專屬退休族的生活平臺,透過深入簡出的報導,關注生活健康、理財、旅行、學習等話題。

圖片來源/退休好幸福

文、圖 /退休好幸福

三年前,知名藝人「青蛙王子」高凌風,因罹患急性血癌逝世,留給眾多粉絲們無限的遺憾;又臺灣企業家郭台成,也在46歲時被血癌奪走生命,令大眾感嘆他的英年早逝。

近年來,許多有關「砒霜能治療血癌」的論證相繼出現,給了血癌患者新的治療契機。但,砒霜是中國自古以來含有「劇毒」的毒藥,這種「以毒攻毒」的方法,真的沒有問題嗎?

適用於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片來源/退休好幸福

砒霜學名為「三氧化二砷」,無色無味,也是中國最古老的毒藥之一。去(106)年12月,上海血液學研究教授陳竺,獲得美國血液學會(ASH)頒發了當屆歐尼斯特.博特勒獎,以表彰研究團隊對於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APL)臨床研究上的成就。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說明,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共分為七型,其中第三型為第三型急性前髓性白血病,英文簡稱APL。這是一種合併有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的血癌,其特點在於,跟其他骨髓性白血病相較,此病的白血球含量偏低,造成凝血功能異常,容易產生敗血症。

正因APL是一種死亡率很高的惡性血液疾病,陳竺團隊提出全反式維甲酸(ATRA)和三氧化二砷(ATO)做共同的標靶治療,讓病人5年內的存活率提升至90%,而三氧化二砷的主要成分,就是砒霜。戴承正醫師補充,而此疾病初期治療方式,先藉由維他命A酸,配合低劑量的化學治療,刺激腫瘤,據統計5年內的存活率可達8成;若不幸復發,再投以三氧化二坤配合標靶治療,再次緩解的機率仍可高達8成。

白血病分為4類

圖片來源/退休好幸福

戴承正醫師指出依造疾病的惡化程度與癌細胞的成熟度,白血病區分為急性和慢性,大致可分為下列4類:

1.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其中又分為七型,病程進展快速、染色體異常、造血功能受到壓抑,常見的症狀有貧血、血小板不足、正常白血球數量下降,治療以化療為主。
2.急性淋巴球性白血病:常發病於孩童,會有染色體異常的現象。
3.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主要發生於成人,症狀為白血球與血小板數目快速增加,治療方針以標靶藥物為主。
4.慢性淋巴球性白血病:常見於55歲以上的歐美人,東方人較少見,早期幾乎沒症狀,未發病的話,甚至不用治療。

血液每天跟著人體循環,傳遞重要的養分。戴承正醫師提醒,引起血癌的一大因素就是輻射暴露,平常要特別小心不要接近輻射源;另外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運動作息,也是非常重要的。

更多健康訊息,請上《退休好幸福》
//www.retire.tw/health-list.php

免疫療法,治癌新契機

驚奇!吸氧氣可治病、養生 

〈影音〉想抗老,從血液開始

這樣吃,血管年輕10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