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爛也能賺錢?貼圖畫家Kimi人生「不」勝利組的逆襲

Text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Photo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手機訊息軟體 Line 的貼圖有這麼多,原創貼圖區還有這麼多人投稿,要拚上銷售排行榜真的不容易。但有款貼圖叫「白色的玩意」,畫得特別醜,特別欠揍反而大受歡迎,作者 Kimi 說,「沒想到,我的白爛也能賺錢。」

歪七扭八的線條,黑白顏色,搭配潦草的字,就是「白色的玩意」的主要元素了,「我不是那種很有繪畫天分的人,這輩子離美術最接近的時候是小學繪畫比賽拿過佳作,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會畫圖,也沒有想過畫圖能賺錢。」Kimi 說。

Kimi 畫貼圖的動機來自一個很「中二」的欲望:「因為可以用自己的貼圖很酷!」他說。也因為這樣他開始嘗試畫圖投稿,但他沒有用什麼專業繪圖軟體,用的是小畫家。他說:「剛開始上架的時候,一整個月才賣10套啊,而且一大半是自己花錢買來送給別人,強迫推銷,大家收到後還很嫌惡地不想用。第二套開始我就比較用心,用字遣詞、表情都會考慮很久,你看有些表情很簡單,其實都是修改了數十次成果。」

賣這麼差還繼續賣?「因為我還是想用我的貼圖嘛,而且貼圖首重的就是實用,好看不實用的貼圖一點意義也沒有。雖然賣得差,但第二套開始,我發現有不認識的人來買了,那是種很特別的感覺,我覺得很感動,居然會有人喜歡我創造出來的東西。後來創立粉絲團,也是想知道買我貼圖的都是怎麼樣的人。然後到了第3套,開始越來越好,甚至進入排行榜。」Kimi 說,他的貼圖至今已經賣了20萬套。


 

Photo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天生白爛必有用

大學念的是餐旅相關科系,畢業後在飯店打滾,也做過工地,後來因為家人不希望他待在危險的工作環境,就在科技公司找了一個職務,Kimi 笑說,自己是一個沒什麼才華的人,「我不會讀書、人生也沒有平步青雲,不是所謂的人生勝利組。我就是混學歷啊,什麼工作沒有門檻我就去做。我一直在想,每個人都有天賦,我也許不夠努力,但我很白爛,打從心底白爛。我覺得那是我的天賦啦,但我打從心底沒有想到,可以把內心的白爛,變成圖像,而且還被喜歡。」發現自己的白爛好像是種超能力,可以帶給別人和自己快樂,這讓他很興奮。

與其說找到成就感,對 Kimi 來說比較像是找到了同溫層,「可以跟別人產生共鳴的時候,心中一定會產生一種被認同感,透過我的貼圖,可以知道原來在台灣有這麼多人可以跟我的磁場這麼接近,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體驗。」而且他也相信,使用者在使用貼圖時也一定能感受到快樂,或是一針見血表達的快感,「就像我用貼圖嗆爆我的朋友時,那種感覺太開心了。」

Photo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把握當下,認真白爛

雖然 Kimi 的圖看起來技術含量並不高,這點他樂於承認,但簡陋的背後也需要長時間的構思,「畫圖不難,但我會一直去想,一句有梗的話,要用什麼樣的表情、什麼樣的動作去搭配,構思是最難的,畫圖不過是五分鐘、十分鐘的事。」

爆紅來得很快,也可能很快就會退去,對 Kimi 來說,他只想享受這短短的「15分鐘」,能夠靠著自己的幽默感賺錢、被看到很爽,但還是需要顧到現實的生活,「我無法放棄本來的職業,追逐夢想,因為我還是需要工作去支持我的生活,有一天 Line 可能會消失,我的圖也可能消失,沒有人要的時候,我也只是回到原點而已,在那之前,我還是會不斷地畫。」

自嘲「平庸」的 Kimi 說,最近好像連爸爸也開始注意他的貼圖了,「或許他心裡頭也會有點高興吧,兒子好像做了一件比較厲害的事情,他說,『送老爸幾套啦!』我有點擔心不太敢送他,不是我小氣,是因為他不會用啊。如果他不能理解這樣的幽默感,反而激怒他的朋友怎麼辦啊?」 他笑說。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美麗佳人》官方網站;《美麗佳人》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獨家專訪】時尚品牌最愛,IG超紅的插畫家Unskilled Worker
畫在馬路邊的繪本!街頭粉筆畫藝術家 David Zinn 堅持了29年的夢想旅程~
管虎,我夢想大情大義的女人 


關鍵字: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