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變形金剛包餡機 從三峽賣進109國!

▲▼安口總經理歐陽志成( 左4) 帶領的團隊,平均年齡不到35 歲,善用年輕人也是安口挑戰客製化的一大特色。(圖/商業周刊/攝影程思迪)

▲安口總經理歐陽志成( 左4) 帶領的團隊,平均年齡不到35 歲,善用年輕人也是安口挑戰客製化的一大特色。(圖/商業周刊/攝影程思迪)

文/林洧楨

菲律賓第一大餐飲集團快樂蜂(Jollibee)的菲式春捲(Lumpia)、美國知名義大利食品大廠Valley Fine Foods的義大利餃、香港連鎖餐飲品牌美心的燒賣,到台灣奇美食品、龍鳳食品的冷凍水餃,背後都有一個推手:安口。

安口機械,台灣最大包餡機設備供應商,靠著做少量多樣的客製化訂單,擺脫了近億元負債,現在,還把接小單變成了專長,透過電商平台把包餡機賣進全球109個國家。

我們走進安口位於三峽、占地約3千坪的工廠。生產線旁有一座為了客戶驗貨而設置的大廚房,這是機器人追逐老師傅手藝的最終試煉場,客戶將在這裡檢視,機器人包的餡料,味道能否超越傳統的老師傅,若前者沒辦法超越,安口就必須退訂金,認賠成為庫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眼前,一台衣櫃大小的水餃機,每小時能包出高達1萬5千顆到1萬8千顆水餃,而且外裝夾具設備,就能改包上海灌湯包、日式和菓子或美式蘋果派,然後變換成型模具,還能擬真做出媲美手工、有12道摺痕的湯包,若嫌麵皮口感不夠Q彈,追加擀麵模組就能改善,這種變形金剛般的能耐就是安口機器一大特色。

大環境逼得安口很早就認清,自己不能只賣機器,而是能幫助自己的客戶,做少量多樣生意,才可能存活。

最初,董事長歐陽禹創辦安口前,從事竹編品、滑雪桿等進出口生意,因為被海外客人倒帳,為了挽救危機才成立安口。最早做芽菜自動培育機,之後擴大產品線,才代理銷售台廠包餡機,踏入主流的食品設備市場,但由於債務壓力沉重,沒實力跟別人搶大單,因此在「大廠看不上、小廠不會做」的夾縫中,被迫挺進接客製化訂單的這條路。

沒財力參展
打造40國語言平台銷售

甚至,當時因為財力有限,難以負擔海外參展費用,非技術出身的歐陽禹,很早把資源投注在低成本的網路平台,把有限的資金花在建置多達40個國家語言、網頁總數達近3萬頁的官網。

這讓海外客戶很快看見安口,各式少量多樣的訂單湧入,從中式的水餃、肉圓、月餅,到日式的和菓子、中東人吃的雙色餅乾等各國包餡料的特色點心業者都有人找上它。

只是,安口是如何讓機器變成變形金剛?同樣是水餃,各國不同文化就衍生出多樣化的口味與造型,加上「每一家店都想做出自己的獨特性」的思維,安口的包餡機要如何讓大家都滿意?

安口機械第二代掌門人,總經理歐陽志成說,這是一段非常辛苦的摸索過程。

相較於木工機、工具機,加工的是均質的木頭、金屬、塑膠等死的材料,食品設備處理的是麵團、餡料,低筋、中筋、高筋麵粉以及杜蘭粉,不同的蛋白質,加同樣的水下去,黏度、軟硬度、特性、彈性還是都會不一樣,當機器追逐老師傅手藝時,由於變數極多,而且各地口味的喜好又不同,只能靠一次次的實戰累積經驗,才能提升勝率。

安口剛成立就債台高築,還要面對不成功就退訂金的慘況,「這是加工活的東西,真的好難。」「一開始接單成功機率不到3成。」歐陽志成說,企業剛開始時,幾乎快經營不下去。

然而,不面對顧客挑戰,就沒辦法進步,父子兩人忍著負債,透過一次次的實戰,滿足不同配方需求,設計出包餡機「9成標準化,保留1成依客製化需求靈活調整」的硬體設計架構,降低失敗率;另一方面,其將每次配方成敗的數據記錄起來,建立一個涵蓋上百國家、多達300多種食品的「種族食品配方圖書館」,最後軟硬體整合,讓安口現在勝率到8成以上。

一位美國舊金山的餐廳老闆,原本是因為當地政府調高工資,才找上歐陽志成買湯包機器。以當地的工資推算,一台機器取代3位湯包師傅,只需半年就回本,讓他開心埋單。但卻遇到麵皮配方因素,手工湯包出現筷子一夾就破底,精華湯汁流光光的老問題。面對「很多店家都遇過」的狀況,安口最後從圖書館找出解方,還做出至少5種類似自家口味的配方選擇,讓雙方滿意。

幫小餐廳做廚房改革
廚師改當研發員、品管員

奇美食品總經理宋宗龍評論安口:價格比同業貴一些,「但能抓住我們重視溫控的特殊需求。」

安口本身靠接客製小單勝出,現在,它也要協助客戶走出自己的路。

它最近的目標是:幫小餐廳做生意。歐陽志成形容這次的任務是:「把廚師變成餐廳研發員、品保員」的廚房新改革。

原來,近年電商消費崛起,網購外賣分食掉部分小餐廳客人,再加上人力成本逐年攀升,這迫使店數不到10家的小型連鎖餐廳,或是單店型客戶有廚房自動化的新需求,因此短短1年內,從台灣新北市三峽區的水餃店,到美國舊金山的中餐廳,這類小型顧客數量就增加2成到3成之多。

以水餃店為例,安口協助客戶透過機器取代包水餃的時間,讓廚師可以專心負責研發獨特口味與品管,並降低人事成本,甚至還能幫餐廳提供更多元的餐點服務,吸引更多新客人上門。歐陽志成還提供自己的電商銷售經驗,幫忙客戶解決機器產量過剩的問題,發展網購外賣,避免被市場淘汰。

父子兩代聯手,文化大學園藝系畢業的歐陽禹,勝在對新事物的接受度高,用多國語言在網路做全球生意,就是他想出的好點子,他負責對外搶訂單,聽客戶聲音;兒子歐陽志成則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機械工程碩士,靠機器專業專責做設備研發,是內部解決各式客製化訂單難題的靈魂人物。內外合作下,從賣芽菜培育機開始,有了今日的成就。

安口去年遇上俄羅斯盧布高漲、中東戰火頻傳,兩大指標市場都衰退的衝擊,但仍靠著美國、加拿大等工資高漲國家的小訂單,交出營收成長1成的成績單。

包餡,只是一個食品加工環節中的縫隙需求,但安口深入下去,提高更多附加價值後,讓客戶離不開它。

當然,安口也有新的挑戰,遍及5大洲的客戶群,規模大小不一而且分布零散,讓其售後維修服務的挑戰越來越大,就算近年新成立美國分公司的幫助都很有限,現在,歐陽志成正在想辦法,讓包餡機能智慧升級,增加遠端監控、預知診斷與維修等新功能,在他眼裡,包餡機的未來,還有太多可能。

【更多報導 】

oBike占用機車格惹民怨》2大原因,看中國超夯「共享單車」在台灣為何會失敗?

沒車沒房沒真愛?開BMW、住信義區豪宅...不用等7月,愛錢女鬼全湧過來!

只差一天離職,竟損失65萬!年金改革後,千萬別忽略這項「魔鬼條款」

報名旅行團、自助團...台灣人拚命「出國」,竟以為這就是「國際觀」

「下午5點2分,我中風了!」最擅長看中風的醫師親身經歷告白

※更多報導,詳見《商業周刊》1458期。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安口機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王道銀獲Morningstar Sustainalytics ESG評鑑 成全台金融業冠軍

王道銀獲Morningstar Sustainalytics ESG評鑑 成全台金融業冠軍

今年將屆滿成立25週年的王道銀行,近三年營運績效持續大幅成長,王道銀行總經理李芳遠於2023年全年度線上法說會上公布,2023年合併稅後淨利34.26億元、個體稅後淨利24.92億元及每股稅後盈餘(EPS)為0.87元,若扣除2022年因租賃合併案認列的一次性收益,2023年個體稅後淨利、EPS表現雙雙創下成立25週年以來的歷史新高。

2024-03-19 10:00

和碩打入NVIDIA供應鏈 GTC展加速運算與生成式 AI 解決方案

和碩打入NVIDIA供應鏈 GTC展加速運算與生成式 AI 解決方案

和碩(4938)今宣布參加 NVIDIA GTC 大會,和碩此次將展示 AI 伺服器、GenAI 平台及如何運用智慧 AI 協助生產製造等解決方案。由於和碩切入AI領域漸開花結果,今股價轉強,盤中最高來到95.7元、上漲4.7元或近5%。

2024-03-19 09:44

鴻海劉揚偉親站台NVIDIA GTC 大秀AI產品

鴻海劉揚偉親站台NVIDIA GTC 大秀AI產品

鴻海科技集團(2317)宣布參展NVIDIA GTC 2024人工智慧開發者大會,展示與NVIDIA合作因應下世代需求的AI伺服器與液冷機櫃,以及應用在電動車的最新智能駕駛控制器解決方案。此外,鴻海研究院人工智慧研究所開發的新世代自動駕駛軌跡預測深度學習模型「QCNet」技術,同樣會在開展首日登場與外界分享。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也親自出席與會NVIDIA GTC主題演講活動,以行動力挺,親自見證AI伺服器新品的發表,並感謝NVIDIA創辦人黃仁勳在鴻海科技日(HHTD23)的站台。

2024-03-19 09:26

輝達GTC登場!AI股兩樣情 和碩緯穎漲逾3%

輝達GTC登場!AI股兩樣情 和碩緯穎漲逾3%

NVIDIA(輝達) GTC大會登場,AI族群今表現不同調,台積電、鴻海漲勢受阻,開盤翻黑分別下跌9元及3.5元,不過,其他AI伺服器及AI PC則表現相對強勢,其中又以和碩、緯穎漲逾3%最為亮眼。

2024-03-19 09:18

台積電跌9元至755 指數逾跌逾110點失守19800

台積電跌9元至755 指數逾跌逾110點失守19800

美股周一(18日)漲多跌少,台股今(19)日以下跌81.73點、19798.12點開出,跌勢擴大,指數下跌逾110點,19800失守,台積電(2330)下跌9元至755元。

2024-03-19 09:02

高雄港今年前兩個月貨櫃裝卸量年增7% 主因我商運力大增

高雄港今年前兩個月貨櫃裝卸量年增7% 主因我商運力大增

高雄港今年1至2月累計裝卸143.4萬箱(20呎櫃),較去年同期的134.0萬箱增加9.4萬箱,年增7.0%,台灣港務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總經理王錦榮指出,今年除了景氣有好轉,主要貢獻來自本國籍船公司,其中長榮海運與萬海航運貢獻最多,估計明年馬士基與赫伯羅德組成的雙子星聯盟減少直靠高雄港船隻減少的櫃量,可由我商彌補。

2024-03-19 07:00

債券型基金比一比 2檔新兵募資雙雙破10億

債券型基金比一比 2檔新兵募資雙雙破10億

隨著升息循環步入尾聲,看準債券投資契機,投信在去年就募集了12檔債券基金,以成立金額來看募得211億,今年來也有兩檔,一檔是鋒裕匯理全球淨零碳排企業債成立金額12.35億,而由群益投信發行的群益時機對策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於14日獲得金管會核准成立,這是台灣首檔非投資等級複合債債券基金,為近年來募集金額最好的債券基金,募集完成預計以66.2億元進場布局。

2024-03-19 00:20

揚智6營業日重挫逾27% 並列15檔注意股

揚智6營業日重挫逾27% 並列15檔注意股

證交所今日公布15檔注意股,揚智(3041)最近六個營業日累積收盤價跌幅達27.06%,且03月18日元大證券商買進之比率為40.99%,因此被列入。

2024-03-18 23:24

「白色淘金熱」 全球戰略金屬「鋰礦」開採危機

「白色淘金熱」 全球戰略金屬「鋰礦」開採危機

全球電動車需求推動下,中國青藏高原鋰礦急速擴大開採,成為「白色淘金熱」。報告顯示,85%中國鋰礦分布在西藏,對當地生態和人權造成衝擊。開採方式迅速、低廉、高污染,引發污染事件。特斯拉、比亞迪等大廠參與鋰礦採購,中國歐美關係緊張促使本地生產。然而,未考慮藏人土地權益,引發礦場開發抗議。

2024-03-18 21:51

志信今年2月營收5147萬元、淨利1.01億元 獲利來自股票投資

志信今年2月營收5147萬元、淨利1.01億元 獲利來自股票投資

志信國際(2611)因有價證券於集中市場達公布意交易資訊標準,今(18)日傍晚依據證交所通知,公布相關財務、業務等重大訊息,以利投資人區別瞭解;公告內容顯示,公司2月營收5147萬元,年增17.22%,稅前淨利1.01億元,業主淨利1.01億元,EPS0.53元。公司高階說明,獲利主要來是投資股票的金融評價利益。

2024-03-18 19:2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