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生育!前瞻計畫買尿布 林全:少子化是國安危機

▲▼針對《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首期預算案直接付委,行政院院長林全率閣員召開記者會說明。(圖/記者李毓康攝)

行政院院長林全率閣員說明前瞻計畫。(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立法院14日繼續邀行政院長林全報告《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首期1089億的預算案,其中購置含有尿布的育兒百寶箱與興建公立托兒所的預算分配,遭國民黨批評「編了2億元買尿布也算前瞻?笑死人了」。對此,林全解釋,少子化是一個國安危機,這是大家必須面對的問題。

林全表示,少子化是一個國安危機,之所以延宕這麼多年,就是存在許多社會結構問題,譬如嬰兒生下來,父母若有工作,有沒有拖嬰的地方?有沒有附近而且是好的幼兒園?這些影響父母生育的意願,同時還有進了學校之後,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面對競爭的壓力,小孩子很辛苦。

林全說,當然還包括低薪問題,包含高房價問題,都會影響生育率,男女平權,所以要解決不容易第一時間解決,但必須面對。嬰兒百寶箱,只是其中一小項目,在別的國家成效不錯,我們也可以花點小錢進一點心力,少子化問題不是今天特別預算就能解決,牽涉到整個年度預算,國家制度和法規都要做檢討。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育兒百寶箱是對於新手爸媽的心意,避免爸爸媽媽剛把小孩出來,要去買很多東西,「當過父母都了解」,希望可以讓新手爸媽不必手忙腳亂,這個百寶箱只是其中一項。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育兒百寶箱是借鏡新加坡、芬蘭,一方面是分享喜悅,一方面提供關於各種嬰兒的福利,包括什麼時候接種,或是哪裡可以獲取物資等,把這些訊息給新手父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