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福利差!上班族平均3年半轉職1次...這3產業最會跳 

▲上班族,女孩,小資女,求職(圖/記者陳亭伃攝)

▲上班族平均3年半轉職一次。(圖/記者陳亭予攝)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最新調查顯示,上班族平均3.48年轉職一次,男性(55%)轉職頻率又較女性(45%)略高,其中民生服務、媒體出版、傳產製造業的異動比例較高,反觀教育政府團體、貿易流通、醫療農牧環境的上班族,穩定度較高。

根據1111人力銀行「上班族轉職意向調查」顯示,上班族轉職的主要原因以「薪資福利不佳(36.69%)」、「公司制度不佳(25.39%)」、「個人生涯規劃(18.33%)」成為壓垮上班族的最後一根稻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調查也發現,85.3%的上班族,曾有到職後發現工作內容與談定條件落差太大,三個月內「閃離」的經驗,包含24.5%甚至在1天內就離職,堪稱就業市場異象。

▼近8成上班族坦言:「不會告知真正的離職原因。」(示意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辦公室,上班族,工作,職場,思考,主管。(示意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值得一提的是,高達76.8%上班族坦言,不會告知企業真正的離職原因。而上班族離職時最常說的離職理由,則以「職涯考量/生涯規劃」、「健康因素/身體不適」、「已找到其它工作」較多

1111人力銀行李大華表示,多數新鮮人在進入職場前三到五年,因職涯方向不明、加上對職場文化以及對就業趨勢的不了解,而產生摸索及磨合期的過程,轉職的頻率較高。

李大華進一步就產業分析,民生服務業因進入門檻較低、工作機會較多、薪資條件較低,因此從業人員的忠誠度往往較低,而透過跳槽來為自已加薪,或爭取更好的勞動條件與工作環境。

媒體出版業工作壓力大、工時較長,加上近年媒體與出版業產業生態變化較大,造成從業人員工作內容與型態的大幅調整,使得界內挖角及轉職風氣較盛,成為轉職頻率第二高的產業。

至於傳產製造業面臨轉型及外移,對人才的需求改變,從業人員往往無法配合長期外派或職能未能隨產業升級而提升,進而面臨被迫轉職的命運。

關鍵字: 轉職民生服務上班族媒體傳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爆年中轉職潮!9成4上班族想離職 3成7因一例一休

爆年中轉職潮!9成4上班族想離職 3成7因一例一休

一例一休導致年中離職潮?最新調查顯示,有高達9成4受訪上班族坦言,近三個月有轉職意願,其中3成7坦言,轉職意願與1例1休有關,包含20.1%因收入變少、福利變差想轉職、7.3%營運前景堪憂、5.7%職務內容被調整、3.9%工時改變無法配合等。

2017-07-14 14:12

小資族看過來/存款1元就給息!一張圖秒懂 錢存哪家銀行最划算

小資族看過來/存款1元就給息!一張圖秒懂 錢存哪家銀行最划算

勞動部最新公布,2016年新鮮人平均起薪為26,723元,創下歷史新高。年輕人該如何規劃薪水呢?專家表示,可多方比較市場上的「數位金融帳戶」,皆提供1%至1.5%不等的利率,再者無須與銀行約定存款期間,且起息金額低至1元或100元,相較一般活儲帳戶至少要5,000元或10,000元才計息,門檻降低許多。

2017-07-14 12:37

影/別變冤大頭! 買保險容易犯的3大錯誤觀念

影/別變冤大頭! 買保險容易犯的3大錯誤觀念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除了好好打理自己的薪水,在理財前,也要建構好基本保障,即買一份保險,才不怕風險來臨。《雲端最有錢》13日播出第九集,節目主持人《ETNEWS》總編輯王學呈要在節目中告訴大家,第一份保單怎麼買才不會當冤大頭。

2017-07-13 23:37

台股站穩萬點...投資人怎選股?老謝:看3檔股票就行了

台股站穩萬點...投資人怎選股?老謝:看3檔股票就行了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13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台股站上萬點,且站穩很久,一般投資人都很不以為然,甚至有人大罵政府支撐行情、護盤。他說:「台股能不能上萬點,看三檔股票就可以了,分別是台積電、鴻海、大立光。」一般投資人不必亂選股,抱著這三檔個股,保證比買A50或所有基金報酬率都高。

2017-07-13 10:45

周刊爆「被離職」內幕 石恬華:不實報導!保留法律追訴權

周刊爆「被離職」內幕 石恬華:不實報導!保留法律追訴權

石恬華卸任摩根投信董事長暨台灣區負責人,引發市場熱議,日前有周刊驚爆「被離職」內幕,石恬華13日早上發布臉書批評,該報導完全沒有指出真正的內幕,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2017-07-13 16:20

「房價將修正!」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台灣啃老族太多

「房價將修正!」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台灣啃老族太多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耶魯大學教授羅伯特J‧席勒(Robert J. Shiller)12日在政治大學演講,其中提到台灣房市需求面較弱,確實有修正可能,「台灣啃老族多,年輕人成年後仍和父母同住,不會額外添購房產,自然會降低房市需求,應多加注意。」

2017-07-12 16:38

被溫度打敗了!上海首家無人便利商店 滿月突停運

被溫度打敗了!上海首家無人便利商店 滿月突停運

被天氣打敗了!合資經營大潤發的法國連鎖量販店歐尚(Auchan),6月初在上海開設首家無人24小時便利店「繽果盒子」(BingoBox),才短短1個月時間,就突然喊卡,原因竟是天氣太熱,造成收銀系統頻頻出錯等問題,因而暫時停運。

2017-07-12 11:26

線上理財平台靠2點優勢 獲阿里巴巴、高盛創投砸錢投資

線上理財平台靠2點優勢 獲阿里巴巴、高盛創投砸錢投資

台灣線上理財產品比較平台Money101.com.tw的母公司CompareAsiaGroup日前宣布,獲得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高盛集團等投資公司挹注5,000萬美元(約15.3億新台幣)。而獲得青睞主因,在於看好線上理財平台未來發展性,以及提供沒銀行帳戶民眾相關金融知識等優勢。

2017-07-12 10:48

年輕人愛機器人理財 這三星座接受度最高!

年輕人愛機器人理財 這三星座接受度最高!

金融趨勢浪潮,機器人理財正夯!根據銀行最新調查,30至40歲的年輕族群是機器人理財的投資主力,其中職業別以科技及學生為主;有趣的是,使用機器人理財比率最高的前三名星座,依序為天蠍座(9.8%)、天秤座(9.3%)以及處女座(9%)。

2017-07-11 11:24

只要1000元!王道銀行機器人理財 逾9成客戶有賺錢

只要1000元!王道銀行機器人理財 逾9成客戶有賺錢

王道銀行10日發布機器人理財上線一個多月來的成果,王道銀行個人金融事業執行長宋靖仁表示,為了照顧到年輕族群,機器人理財服務最低只要新台幣1,000元,就可以進行投資。而該行早鳥方案已有1萬多人開信託帳戶,9成以上的客戶都有賺錢,1個月的最高投報率可到1.8%至2%。

2017-07-10 18:42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