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AlphaGo」跟黑嘉嘉搭擋拿冠軍! 紅面棋王也敗陣

▲▼交通大學研發CGI程式,打敗紅面棋王周俊勳。(圖/翻攝周俊勳臉書)

▲交通大學吳毅成教授團隊研發CGI程式,在義大利國際IEEE FUZZ會議上打敗紅面棋王周俊勳。(圖/翻攝周俊勳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AlphaGo打敗世界排名第一的棋王柯潔,也讓大家意識到「AI世代的來臨」,交通大學資工系吳毅成教授團隊受到刺激、努力改良研發的CGI程式,12日在義大利國際IEEE FUZZ會議舉辦的人機圍棋賽中兩次擊敗「紅面棋王」周俊勳,也是第一次「學術界圍棋程式」能在正式比賽場合擊敗職業九段棋士。

CGI程式近期表現非常好,6月中在大陸福州舉辦的「中、韓、台人機配對賽」,與美女棋士黑嘉嘉搭檔配對,一舉擊敗曾獲數十次世界冠軍、韓國「石佛」李昌鎬九段的配對組,還有中國第一位獲得世界冠軍頭銜、馬曉春九段的配對組;黑嘉嘉賽後表示,「搭檔算得很準,自己下起棋來很放心」,給了CGI高度肯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大學研發CGI程式,跟美女棋士黑嘉嘉搭擋打敗棋王。(圖/翻攝吳毅成教授臉書)

▲CGI程式今年6月跟美女棋士黑嘉嘉搭擋,打敗中、韓的棋王組合。(圖/翻攝吳毅成教授臉書)

「CGI程式是完全台灣本土發展的程式,跟AlphaGo還是有差距」,據了解,AlphaGo程式所需的計算資源達千顆GPU(圖型處理器)以上,對學術單位簡直「難以想像」,也讓AlphaGo打遍天下無敵手;吳毅成表示,2年前剛發展的時候,周俊勳在IEEE國際會議的比賽上讓6子,CGI程式還是輸,受到AlphaGo戰績的刺激,現在CGI已經成功突破本身障礙,未來會朝「資源不足之下,還能給出相同強度」的方向進行。

這次CGI程式跟周俊勳對弈的兩盤,先是執黑中盤勝,改執白後終盤以2.5目之差勝,周俊勳說,兩年前還覺得有「實力差距」,去年開始感到壓力、今年落子速度快也造成比賽緊張;不過AI打破人類圍棋布局觀念,希望能促成海峰棋院的精銳隊與吳毅成教授合作,同時「幫助兩方精進實力」。台灣棋士少有跟國際排名前百的頂級棋士比賽機會,如果能藉由CGI程式增進實力,會更快達到國際級水準。

▼CGI程式對奕畫面。(圖/翻攝周俊勳臉書)

▲▼交通大學研發CGI程式,打敗紅面棋王周俊勳。(圖/翻攝周俊勳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