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腎除瘤再接回! 她靠「自體移植手術」恢復功能免洗腎

▲王樹吉醫師指出腎臟位置。(圖/台中榮總醫院提供)

▲台中榮總泌尿外科醫師王樹吉指出腎臟位置。(圖/台中榮總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張舒芸/綜合報導

有一名70歲婦人數年前發現右腎罹癌接受全部切除手術,後來出現血尿,檢查後發現左側腎臟上有癌腫瘤,但再切除就要洗腎,醫生建議患者做「局部腎臟切除自體移植手術」,是利用腹腔鏡手術取下腎,經降溫、切除腫瘤後,再接回,讓患者不用面臨洗腎還能保有足夠腎臟功能。

接診的台中榮總泌尿外科醫師王樹吉表示,泌尿系統包含上泌尿道與下泌尿道,其中上泌尿道又包含了腎盂及輸尿管。西方國家腎臟癌大多以是腎細胞癌為主,在台灣則是上泌尿道泌尿上皮癌佔多數。發生之危險因子包括服用不明藥物或者含馬兜鈴酸之中藥物、抽菸、接觸化學致癌物質,而最常的症狀是血尿,少數則因為腎水腫而產生的腰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榮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裘坤元指出秘尿上皮癌發生位置,右為王樹吉醫師。(圖/台中榮總醫院提供)

▲台中榮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裘坤元指出秘尿上皮癌發生位置,右為王樹吉醫師。

這名婦人曾罹患右側腎盂泌尿上皮癌接受右側腎臟輸尿管全切除手術,追蹤過程中又出現血尿的症狀,進一步檢查發現左側上腎盞之泌尿上皮癌腫瘤。經醫師向病患說明風險與利弊之後,病患決定接受「局部腎切除保留腎臟之自體移植手術」,術後病患恢復良好,追蹤半年期間仍保有足夠之腎功能且無腫瘤復發之跡象。

台中榮總泌尿科團隊於2009年至今共執行4例局部腎切除保留腎臟之自體移植手術,這4名患者皆為女性,其中3名因之前先罹患對側上泌尿道泌尿上皮癌而接受患側的腎臟輸尿管全切除手術,另一名於初診斷時就確定是罹患雙側上泌尿道泌尿上皮癌,現4位患者目前皆保有足夠之腎功能且無腫瘤復發之跡象。

▲醫師王樹吉指婦人左腎罹患泌尿上皮癌經體外切除腫後再移植回體內。(圖/台中榮總醫院提供)

▲王樹吉醫師指婦人左腎罹患泌尿上皮癌經體外切除腫後再移植回體內。

標準的治療是進行患側的腎臟輸尿管全切除手術,若是患者有特殊狀況,例如只剩單一腎臟或是另一側的腎臟功能不佳,預期進行腎臟輸尿管全切除手術之後會需要洗腎的話,則可以視情況選擇下列手術保留腎臟:

1. 輸尿管鏡雷術燒灼術破壞腫瘤 。

2. 切除一段受腫瘤侵犯的輸尿管後再行重建。

3. 局部腎臟切除同時進行自體移植手術而保留腎臟。

王樹吉指出,上述3項手術困難度以局部腎臟切除同時進行自體移植手術最高。醫師會先以腹腔鏡手術將腎取下後,將泌尿上皮癌腫瘤切除後,再進行動靜脈的血管縫合以及輸尿管重建,手術時間約6到8個小時。這樣的腎臟自體移植手術並不會有器官排斥的問題,但是如同一般腎移植手術後需要密切觀察患者腎臟的灌流、功能、排尿量,順利出院後病患仍須長期接受追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