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紅03」航行12000海哩 展開「放射性」水體監測

「向陽紅03」航行12000海哩 展開「放射性」水體及大氣監測。(圖/翻攝自新華網)

▲「向陽紅03」船。(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首次執行中國大洋綜合科學考察的「向陽紅03」船近日從廈門海翔碼頭出發,執行中國大洋45航次科考任務,奔赴太平洋進行資源、環境調查。國家海洋局副局長孫書賢表示,「這是國家海洋局組織的首個綜合考察航次,除了對海洋資源、環境進行勘探,還將對沿途的微塑料、海洋酸化和全球環境等問題進行調查。

「向陽紅03」號科考船首席科學家林輝介紹,「該航次共分為三個航段,分別圍繞海山生物多樣性調查、地質資源調查和深海環境調查展開。」第一個航段將在西太平洋典型海山及周邊海域開展生物多樣性與環境調查;第二個航段前往「東太平洋中國大洋協會多金屬結核勘探合同區」開展地質調查,繼續擴大多金屬結核控制資源面積;第三個航段在中、西太平洋公海海域進行深海環境調查,兼顧開展多金屬結核和稀土資源調查,同步展開水體放射性及海洋微塑料監測、大氣化學及氣象的監測工作。

整個航次歷時約120天,共12000多海哩,在夏威夷進行兩次補給,計劃於今年11月完成任務返回廈門。據了解,「向陽紅03」船為中國自主設計與建造、綜合觀測技術能力先進的科學考察船,具備海洋動力、地質與地球物理、生物生態跟大氣等環境綜合科考能力,設計排水量4500噸,續航力為15000海里,船上人員80人。「向陽紅03」先後圓滿完成全球變化與海氣相互作用深海底質調查和西太平洋海洋環境監測預警體系建設等7個航次任務航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