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吉布地保障基地成立 「珍珠鍊」戰略再起? 

中國駐吉布地保障基地成立,為和平還是實施「珍珠鍊」戰略?(圖/CFP)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吉布地保障基地成立暨部隊出征儀式在廣東湛江的軍港碼頭舉行。(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首座海外基地─吉布地基地近日正式成立,據了解,解放軍在吉布地建設保障基地並派駐軍事人員,是中吉兩國政府經過協商作出的決定。吉布地戰略位置重要,扼守紅海到亞丁灣的通道;隨著中國在海外投資劇增,對維護自身經濟及政治實力也有迫切需求。

該基地位於吉布地共和國首都吉布地市,主要可為中國解放軍在非洲和西亞參與護航、維和、人道主義救援等任務提供有效保障,也有利於解放軍執行軍事合作、聯演聯訓、撤僑護僑跟應急救援等海外任務。

為配合吉布地「保障基地」正式成立,中國大陸《解放軍報》12日在頭版刊登文章強調,中國展開海外軍事行動,是出於和平目的、是和平性質,既不為尋求軍事擴張,也不謀求干預別國內政,更不針對任何第三方。

位於非洲東部「非洲之角」的吉布地曾是法國殖民地。由於地處紅海與亞丁灣交接處,扼守蘇伊士運河咽喉地帶,因此具有極為重要的地緣戰略意義。

包括中國在內許多國家的海軍艦隻都將該國港口作為補給基地,以便打擊來自鄰國索馬利亞的海盜。此外,美國、法國和日本均在吉布地擁有正式的軍事基地。日本在吉布地的基地更是自衛隊在海外的唯一基地。

▼吉布地地處紅海與亞丁灣交接處,戰略地位重要。

中國駐吉布地保障基地成立,為和平還是實施「珍珠鍊」戰略?(圖/CFP)

吉布地背靠非洲大陸,與阿拉伯半島隔海相望。從這裡經紅海和蘇伊士運河可抵地中海直達歐洲大陸,向東則直通阿拉伯海和印度洋。這條航線是全世界最重要的海上貿易通道之一。

除了設立保障基地外,中國企業還在吉布地承包建設或管理該國港口,引發外界擔心北京政府試圖將所謂的「珍珠鏈戰略」擴張到該地區,以控制印度洋沿岸重要港口的方式,確保石油航路安全。目前孟加拉國、緬甸和斯里蘭卡均被視為中國「珍珠鏈戰略」的佈局地區。

「珍珠鍊」(String of Pearls)戰略是美國對於中國的戰略所賦予的名稱,比喻中國近年正串連起南中國海到中東的據點,作為保護石油運送路航路安全的地緣戰略。中國官方則表示「珍珠鍊」戰略是「別有用心的國家」自行炒作的一種威脅論調。

中國每年經濟成長率高達8%以上,國內油田所能供應的石油量不足其消費量的十分之一,其他90%都要靠來自中東油產國的供應。中國為了要保持其國力的增長,勢必要以軍事力量來保護其運油航路的安全。

▼中國海軍司令員沈金龍宣讀駐吉布地保障基地組建命令並授予軍旗。

中國駐吉布地保障基地成立,為和平還是實施「珍珠鍊」戰略?(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