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深入戰區痛揭「血琥珀」殘酷 台片畫面震撼驚艷國際

記者洪文/台北報導

第70屆瑞士盧卡諾影展(Festival del film Locarno)12日公佈入圍名單,台灣導演李永超冒著戰火危險、親入戰區拍攝緬甸聞名於世「血珀」的開挖故事,完成紀錄片《血琥珀》(Blood Amber)順利入選「影評人週」競賽片。

▲▼《血琥珀》劇照。(圖/海鵬提供)

▲《血琥珀》捕捉當地為能一夕致富,甘願冒生命危險開採的人。(圖/海鵬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瑞士盧卡諾影展是僅次於坎城、威尼斯、柏林的「歐洲第四大影展」。該影展除歷史最悠久外,也以拔擢新銳導演聞名,被譽為「電影大師的搖籃」,包括侯孝賢、楊德昌與李安在還沒獲得普遍性的國際地位前,都曾在盧卡諾入圍並獲獎。

《血琥珀》以頗具膽識的運鏡手法,自眾多電影中受到盧卡諾影展的青睞,所入選的「影評人週」單元,每年只有7部來自全球的紀錄片有資格角逐大獎,首獎除獲評審團大獎(Prix SRG SSR),並可獲8000瑞士法郎(約25萬台幣)獎金。

「血珀」因顏色血紅而得名,不僅是佛教七寶之一,也是琥珀高端玩家最鍾愛的極品,有「琥珀中的貴族」之稱。由於產量稀少,世界4大產地尤以緬甸品質最優、也最稀有,因此即使烽火四起,仍有人為能一夜致富、甘願冒險前往開採。

▲▼《血琥珀》劇照。(圖/海鵬提供)

▲血珀。(圖/海鵬提供)

導演李永超出生於緬甸農村,20歲來台灣念大學、專攻數位媒體設計,2015年並錄取侯孝賢導演創辦的金馬電影學院。他的作品大多關懷弱勢族群,不僅曾入圍釜山國際影展競賽,其中以手機拍攝的《挖洞子》更獲華沙國際影展競賽提名。

▲▼《血琥珀》劇照。(圖/海鵬提供)

▲李永超拍片躲軍隊《血琥珀》獲選盧卡諾影展。(圖/海鵬提供)

拍攝《血琥珀》時,導演李永超冒著生命危險隻身進入兵戈擾攘的緬北森林,親身體驗那種枕戈寢甲、朝不保夕的生活,勇氣令人欽服,並真實拍攝一心想藉此致富的人們,如何把自己當作籌碼、在兵連禍結下開挖「血珀」進行人生豪賭。

《血琥珀》聚焦於緬北居民渴望脫離貧窮、翻轉人生所仰賴的琥珀開採,電影深入一探舉世聞名的緬甸「血珀」背後血淚,畫面真實而震撼,成為緬甸近年兵連禍結的最強力見證,可望於接下來的獎季大放異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