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劉曉波享壽61歲!瀋陽市司法局證實:傍晚時病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因肝癌末期,加上感染性休克、器官功能不全等問題陷入病危,今(13日)晚間瀋陽市司法局證實,劉曉波已於傍晚不治,享壽61歲。

瀋陽市司法局公告內容指出,劉曉波2009年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遭判入獄11年,服刑期間因罹患肝癌保外就醫,經多方診治,於7月10日進入搶救和重症監護狀態;13日因多臟器功能衰竭,經搶救無效死亡。

▼瀋陽市司法局13日晚間9時20分公布劉曉波死訊。(圖/翻攝官網)

▲▼瀋陽市司法部13日晚間9時20分公布劉曉波死訊。(圖/翻攝官網)

劉曉波出生於中國吉林長春,是著名作家、文學評論家、人權活動家,並於2010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2008年再度因起草《零八憲章》,要求中國回歸憲法、推動政治改革並走向民主,因而遭到逮捕,並於翌年遭判處11年有期徒刑,送往遼寧錦州監獄服刑。

▲美國與德國專家,會診劉曉波。(圖/取自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官網)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13日因肝癌末期病逝,享壽61歲。(圖/取自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官網)

2017年5月,劉曉波罹患肝癌,於5月23日確診為末期,並送往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保外就醫。6月26日,德國之聲前記者蘇雨桐於推特發布一段影片,劉曉波妻子劉霞現身痛哭,指出劉曉波病情相當嚴重,「不能手術、不能放射性治療、也不能化療」,痛斥媒體所言的「病情穩定」根本就是不實報導;此外,蘇雨桐還在推特轉達劉曉波原話,「希望出國就醫,死也要死在西方!」

在劉曉波病情曝光後,全球曾有154位來自各領域的諾貝爾獎得主致公開信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他遵循人道主義,允許劉曉波與其妻劉霞赴美接受治療,但最後仍是沒有結果。

▼中國官方日前曾公布劉曉波在獄中生活影片。(圖/翻攝自博訊直擊 YouTube)

劉曉波獄中生活曝光。(圖/翻攝自博訊直擊 YouTube)

7月11日,劉曉波病況持續惡化,已經難以進食;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發布消息指出,劉曉波出現感染性休克、器官功能不全、腹腔感染、腹膜炎等症狀,院方已於10日開始持續性腎臟替代治療(CRRT),並加強抗感染治療與器官功能支持治療積極搶救中,但情況仍不樂觀。

12日,劉曉波已經呈現呼吸衰竭狀態,院方下午再度發布消息,表示劉曉波病情極不樂觀,存在腎功能衰竭、亞急性肝功能衰竭、呼吸功能衰竭、自發性腹膜炎、感染性休克、不全腸梗阻、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等症狀。院方指出,劉曉波需氣切才能維持生命,但家屬仍予以拒絕,希望能留給他最後的尊嚴。

瀋陽市司法局13日晚間證實,劉曉波於傍晚因多臟器功能衰竭病逝,享壽61歲。

▼劉曉波病危消息曝光後,吸引各界關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肝癌末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