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亦伸/瓊斯盃焦點 內行帶你看門道

▲▼和平館,世大運籃球,籃球館,瓊斯盃。(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灣籃壇盛事瓊斯盃男子組即將開戰,中華藍、中華白日前至和平籃球館進行練習賽。(圖/記者季相儒攝)

第39屆威廉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男子組賽程,將於15日在台北和平籃球館開戰。有什麼值得關注和好看的焦點?讓我來告訴你!

1、宿敵對決── 7月15日中日之戰

中日大戰永遠是瓊斯盃最叫座的戲碼,因為台灣籃球迷對日本的愛恨情仇,全都展現在這場賽事之上。無論是30年前中華體育館裡打群架、垃圾便當滿天飛的全武行,還是至今宿敵對決仍舊買不到票的盛況,中日大戰不僅能感受日本世大運國家隊的年輕韌性,還能瞧見中華男籃(中華籃)如何對抗年輕的日本未來國家隊,這些都是中日大戰最棒的觀戰焦點。

日本籃球員的戰術與執行力向來細膩,除了防守緊密,更重要的就是投籃穩定性和中距離跳投都有過人之處。雖對戰日本更年輕的世大運國家隊中華隊的贏球機率有6成以上,但卻不能掉以輕心,因為若中華隊拿掉Q戴維斯(Quincy Spencer Davis III),那場面就會有所不同。

2、自玩自嗨── 7月16日中菲律之戰

瓊斯盃的中菲之戰則約有10幾年歷史,這場賽事早就成了菲律賓球迷們的主場,因為菲律賓國家隊總把它當做主場來玩,且盡情享受,也讓中菲之戰一直是瓊斯盃10幾年來最熱門的戲碼。

籃球是菲律賓的國球,菲國在台僑民看籃球時會像巴西人看足球一樣,不是坐在那兒看球,而是全場歡樂、跳舞、唱歌、吶喊,甚至製作屬於自己球隊的T恤和加油看板,拉起菲律賓籃球文化布條。中菲之戰,絕對不容錯過,7月16日的門票肯定賣光光,還沒搶到手的,快去!

3、兵不厭詐── 7月23日中韓之戰

瓊斯盃的壓軸好戲,當然就是最後一天7月23日的高潮「中韓之戰」。這次南韓國家隊的主力球員全都來了,且這隊也是8月要打亞洲盃籃球賽的代表隊。南韓隊總教練許載,則是20年前瓊斯盃台灣球迷同樣喜愛的亞洲超級球星,繼承衣缽的兩個兒子:許訓、許雄也在這次陣容當中。

此外,南韓國家隊的兩大主力長人:206公分的李宗弦、207公分金鍾奎,還有197公分的大前鋒李承炫都將來台。

去年瓊斯盃20歲的主控許訓所率領的南韓隊狠狠的修理了中華隊,今年新仇加舊恨加激情累積,中韓之戰鐵定精采!

4、籃球型男── 菲律賓Kobe

除了球隊,本次瓊斯盃值得關注的球星,就是有「菲律賓Kobe」之稱、20歲、200公分的Kobe Paras。擁有帥氣外型的他,速度一流且擅長飛簷走壁的漂亮球風,預料將成為今年瓊斯盃最火的球星和萬人迷。

「菲律賓Kobe」的老爸,也是菲律賓職籃(Philippine Basketball Association,簡稱PBA)的老球星,Kobe遺傳了老爸的籃球基因,但更高、更帥、更會飛且人氣更旺。做為菲律賓新世代一哥,「菲律賓Kobe」來台受歡迎的程度絕不輸地主中華隊的球星。

5、長人壓境── 加拿大隊

本次加拿大派出一支平均身高超過200公分的精英團隊參加瓊斯盃,預料將是2017年瓊斯盃的熱門冠軍隊。全隊12人有6人身高超過200公分,8人身高逾198公分,強大內線和天賦,球技、經驗、實力兼俱,預期會是今年各隊的最大噩夢。

平均身高200公分的加拿大隊,也是支擁有NBA等級的球隊,陣容中有不少值得關注的球員,也可能成為超級籃球聯賽(Super Basketball League,簡稱SBL)洋將的選秀平台。

好文推薦

李亦伸/40年的瓊斯盃,你一定要知道的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李亦伸(圖/李亦伸提供)●李亦伸,資深體育記者、評論員,電視NBA、籃球專業球評,《運動內幕》網站負責人,個人臉書《李亦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