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致抗俄!」 美軍首度在波羅的海部署愛國者飛彈

▲MIM-104愛國者飛彈(MIM-104 Patriot)。(圖/翻攝自美國陸軍官網)

▲MIM-104愛國者飛彈(MIM-104 Patriot)。(資料照片/翻攝自美國陸軍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立陶宛國防部11日表示,美軍在北部的希奧利艾(Siauliai)空軍基地部署愛國者飛彈(MIM-104 Patriot)系統,用來參加同日開始的北約「Tobruk Legacy」防空演習。據了解,這也是美國首度將愛國者飛彈部署在與俄國長期關係緊張的波羅的海地區。

據《路透社》報導,立陶宛國防部長卡羅貝利斯(Raimondas Karoblis)表示,缺乏防空系統一直以來都是立陶宛國防上的一個問題,若沒有盟國的幫助,很難憑他們自己解決;而這次的部署,不僅代表這樣的行動在這個地區不再是禁忌,也展示了美國對立陶宛的安全承諾。

據報導,波羅的海三國包括立陶宛在內都僅有短程防空飛彈,缺乏對空的防禦手段,自俄羅斯2014年從烏克蘭併吞克里米亞(Crimea)後,這項「弱點」也令三國開始感到憂心。

▼愛國者飛彈發射。

▲MIM-104愛國者飛彈(MIM-104 Patriot)。(圖/翻攝自美國陸軍官網)

報導指出,Tobruk Legacy演習將一直持續到22日,期間內,美國、英國、波蘭及拉脫維亞等北約組織盟國將派出500名士兵及30套防空系統一同參與。外界分析指出,這次北約的演習是趕在俄羅斯與白俄羅斯的「Zapad2017」大規模軍演之前登場,也有向對方「強調」北約盟國面對俄羅斯是同一陣線的意味。

據了解,自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爆發以後,北約與俄羅斯與關係也越演越烈,加上自去年6月以來北約不斷向波蘭和波羅的海三國增兵,導致俄羅斯與北約緊張關係現在可以說是提高到全新的一個層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