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艦艇數次跟蹤英核潛艇 英專家示警:為蒐集水聲信號

▲英國先鋒級核潛艇(Vanguard-class)遭到俄軍艦艇跟蹤。(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英國先鋒級核潛艇(Vanguard-class)遭到俄軍艦艇跟蹤。(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學會(Henry Jackson Society)最新資料顯示,俄羅斯海軍艦艇近年來不斷在英國附近海域活動,甚至潛伏在法斯萊恩(Faslane)基地附近,監控英國戰略核潛艇的行動

根據英國《蘇格蘭先驅報》報導,亨利傑克遜學會研究中心主任安德魯· 福克斯(Richard Foxall)博士公布的報告指出,「冷戰時期蘇聯軍力『抵近偵察』英國海空防禦力量的戰略習慣正重新活躍起來」。

資料顯示,從2005年到2016年間,就發生了43起俄艦機進入英國海域事件,其中一半以上都是最近三年發生的。2010年8月,一艘俄羅斯「阿庫拉」級攻擊型核潛艇直接潛伏到英國核潛艇母港法斯萊恩基地,不怕被發現地監視著即將出海巡航的英國先鋒級核潛艇(Vanguard-class)。這起事件發生後,類似的案例還出現很多次,英國一度無法招架,只好向北約盟友尋求幫助。

英國專家警告說,俄軍艦潛伏在基地附近,是為了收集英國核潛艇的水聲信號。這種信號就像辨別潛艇的「特殊臉譜」。戰爭發生時,俄羅斯就有可能利用聲吶技術和水聲信號數據資料,趕在英國戰略核潛艇發射核導彈前,定位核潛艇位置並擊沉。

英國國防部發言人對於這項報告表示,「軍方將不斷觀測各種威脅,加強海軍高度戰備等有力措施,並及時作出應對確保英國安全,必要時會緊急出動颱風戰鬥機(Eurofighter Typhoon)作戰。」俄羅斯駐英國大使館則不願對報告做出回應。

▼颱風戰鬥機(Eurofighter Typhoon)是一款雙發動機,採前翼加上三角翼(鴨式布局)設計的多用途戰機。(圖/路透社)

▲▼颱風戰鬥機(Eurofighter Typhoon)是一款雙發動機,採前翼加上三角翼(鴨式布局)設計的多用途戰機。(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