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新北軌道預算高卻不前瞻?賀陳旦親上火線說分明

▲▼前瞻首期預算院會記者會 。(圖/記者張暐珩攝)

▲賀陳旦說明這次軌道建設中的爭議焦點。(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11日公佈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第一期預算;針對爭議較多的軌道建設,花東與新北的工程預算最高,卻被兩地批評根本「不前瞻」,都是舊計畫,甚至早已進行中,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這兩地用特別預算,代表政府希望專注且有保障的執行建設,不像年度預算有不確定,代表行政院有決心專注地方發展。

賀陳旦舉淡海新鎮輕軌為例,當時不只是規劃改善交通,而是促進城鄉發展的一個重要目標,軌道建設特別預算不只是改善交通,而是對城鄉有更好的發展,特別預算可以加快步伐。又比如東部單軌電氣,牽涉到雙軌,是不是要挪動,或截彎取直,這不只是改善東部聯外道路,更是改善城鄉發展,不能因為是公務預變,建設就說不前瞻。

此外,賀陳旦也提到這次軌道建設少了高雄捷運岡山路竹第二階段,以及台南輕軌綠線;他說,高雄第一階段後半段仍會納入建設規劃 ,而台南綠線第一階段暫時沒有列入計畫,應該會在第二階段再來考慮。因此8年內原本提的37項裡面,並沒有說哪項要完全排除,只是在建設期程上,有些新興案子需要溝通跟審查,為了給予更完整時間,工程可能會往後延。

賀陳旦並補充指出,有些案子也許不會8年內全部執行完畢,但這個狀況不是這次檢討才變成這樣,本來8年內, 有些工程會在113 年之後還繼續執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