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次物種大滅絕來了 專家:人類正在砍掉自己四肢!

「產甲烷菌」有可能導致地球上90%生物滅絕。(圖/取自io9)

▲75%的物種正在消失。(圖/翻攝自io9)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據研究報告指出,第六次物種大滅絕已經上演,而這次的物種大滅絕是由人類所主導,這也是現代人第一次真正經歷的物種大滅絕,具體表現為大量物種滅絕或瀕臨滅絕。科學家們擔心,以目前的速度,地球上75%的物種可能會在兩代人的時間內消失無蹤。科學家也警告,若人口過度成長、過度消耗的現象持續進行,未來20年人類文明將受到嚴重威脅。史丹佛大學森林環境研究所教授保羅·埃里奇(Paul Ehrlich)打了個比方,「我們正在砍掉自己的四肢。」

獅子魚入侵加勒比海與大西洋,吃光珊瑚礁的原生物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獅子魚入侵加勒比海與大西洋,吃光珊瑚礁的原生物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的最新研究指出,科學家發現在過去1500年內,物種豐度下降了大約25%。16至19世紀的三百年間,地球上只有136個物種徹底消失,然而在工業革命之後,人類社會飛速發展,代價之一就是物種極速滅絕,尤其是最近100年間就消失將近400個,人類低估滅絕危機的嚴重性,以至於產生更大程度的破壞。

對此,有研究指出人類活動加快了物種滅絕,人口數量增長、消費水平增加以及經濟發展不均衡等,破壞了自然棲息地;同時,在生態系統的保護方面並無有效措施,外來物種的入侵破壞了生態系統,碳排放促使氣候暖化和海洋酸化。

預防第6次大滅絕,科學家用「冷凍方舟」零下80度保存物種(圖/翻攝自YouTube)

▲預防第6次大滅絕,科學家用「冷凍方舟」零下80度保存物種。(圖/翻攝自YouTube/下同)

到21世紀末,預計全球變暖會導致1/2的植物面臨生存威脅,超過2/3的維管植物可能完全消失。甚至有國外學者認為,當代生物物種的滅絕速度比自然滅絕的速度要快1000倍。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2004年物種紅色名錄中包括15589個物種受到滅絕威脅,這其中包括12%的鳥類、23%的獸類、32%的兩棲類、25%的裸子植物、52%的蘇鐵類和42%的龜鱉類。

預防第6次大滅絕,科學家用「冷凍方舟」零下80度保存物種(圖/翻攝自YouTube)

生物多樣性面臨5大威脅地球環境形勢為何如此嚴峻?專家總結出主要有以下5個原因:第一,生境的喪失或破碎化;第二,外來物種的入侵;第三,環境污染;第四,人口爆炸;第五,過度利用。

科學家警告說,不要以為這一切和人沒什麼關係,因為任何一個物種都是生態系統的一部分,尤其是隨著植物授粉、水土保持等相關動植物的減少影響更甚。前五次大滅絕都屬於自然災害如隕石撞擊、海平面降低、火山噴發等;而現在正在進行的第六次生物大滅絕,則是由人類「導演」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