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全身黴菌的乾魚」煎醬油照吃 婆婆「不會壞」邏輯讓她嚇暈

▲▼食尚夫妻對比祖孫三代的食物吃法。(圖/食尚夫妻提供)

▲食尚夫妻對比祖孫三代的食物吃法。(圖/食尚夫妻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長輩們的關愛雖然是好意,有時候一些「傳統美德」卻讓人吃不消。「食尚夫妻」就表示,在古早時期的物資匱乏,讓長輩們養成節儉的習慣,但聽到「冰箱的東西過期沒關係」還是會忍不住說「細菌還是會繁殖啊!」網友們也表示「長輩們真的都覺得冰箱東西不會壞」。

食尚夫妻說,家裡有長輩的人一定懂下面這種情況,當阿嬤悠悠回憶起「小時候能吃到蘋果是極高奢侈的享受呢」的時候,對食物那種「強烈執著」真的不是凡人所能比;但是身為孝順的兒女,還是要讓長輩了解,過分節儉、吃壞身體的情況,不但會花更多錢,失去健康更是難以計算的。

▲▼食尚夫妻對比祖孫三代的食物吃法。(圖/食尚夫妻提供)

▲▼給小孩跟給自己,永遠都是「皇帝與乞丐」的差別!

▲▼食尚夫妻對比祖孫三代的食物吃法。(圖/食尚夫妻提供)

「發霉的地方切掉就好!」當長輩拿著已經長出黴菌的水果、地瓜或是馬鈴薯、準備切掉發黴部分繼續吃時,大家一定要記得「快阻止!」食尚夫妻說,只要我們肉眼看到的「發霉」,其實黴菌菌絲就已經完全發展成型了,即使挖掉腐爛的那部分、周圍,但食物本身還是有許多肉眼看不見的黴菌、黴菌產生的細胞毒素就在擴散,所以面對發霉的食物、特別是「水果類」,最好的方法就是「趕快丟掉」!

食尚夫妻也笑說,「據說每個人家中都至少有一位長輩效法神農氏的精神!」長輩們對冰箱的信心非常高,完全相信只要放進去,東西就不會壞,就算是「過期3年的泡菜」都可以繼續吃;但其實「含有蛋白質的食物很容易變質」,只要一變質,就會有金黃色葡萄球菌、賀氏菌會讓人拉肚子,堅果類容易有黃麴毒素、含水的食物也容易生出黴菌,畢竟冰箱只是「延緩」,並不是「完全隔離」,還是要隨時注意食物日期!

不過有網友表示,長輩都是走「眼不見為淨」取向,像她就看過婆婆拿出「一隻全身都是黴菌的乾魚,把霉菌刷掉,煎醬油一樣吃到完為止」,讓她直接嚇暈;還有網友說,阿公阿嬤的冰箱打開來「都很恐怖呀~每一罐、每一袋都很有歷史!」許多跟屋齡相當的料理包還在角落,真的讓人「不想再多看一次!」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