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不需要向交通部登記!oBike到處卡位 北市府回應了!

「福壽螺」oBike霸佔整排機車格 新竹網友怒:公車站牌都淪陷!(圖/翻攝自「新竹爆料公社」

▲oBike全台處處可見,佔滿整排機車格,被稱為「福壽螺」,新竹網友怒:公車站牌都淪陷!(圖/翻攝自「新竹爆料公社」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無樁共享單車oBike遍地開花,佔據不少機車格,引起不少騎士怨聲載道。對此,台北市政府10日晚間5點多發新聞稿表示,oBike是自行車租賃業並非特許行業,不需要向交通部、地方政府申請核准登記,只要有「商業登記」就能投車,但已要求業者適時調度車輛,避免佔用格位情形,oBike車輛如有違規情事,將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勸導、取締或移置。

北市府交通局針對oBike在台北市投放,提供民眾租借一事表示,oBike系統車輛非由市府提供及營運,業者已依交通部所訂定「自行車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擬訂完善營運計畫並確保消費者權益及安全保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次,為維護自行車停車秩序,已要求業者適時調度車輛,避免佔用格位情形,oBike車輛如有違規情事,將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勸導、取締或移置;另為規範共享車輛營運模式,亦刻正研擬北市共享車輛經營管理自治條例。

交通局表示,自行車租賃業並非特許行業,不需要向交通部、地方政府申請核准登記,只要有「商業登記」就能投車,依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31條規定,oBike比照一般自行車,停放於自行車架、自行車停放區,未設置自行車停車設施之處所,可停放於機慢車停車區或機車停車格。

▲▼Obike新車到港。(圖/記者陳家祥攝)

▲oBike。(圖/記者陳家祥攝)

只是為了避免影響一般民眾停車權益,交通局已要求業者將車輛分散投放,並與業者建立溝通平台,若有占用格位或違停情形,業者將於1小時內派員移置車輛。

針對自行車違停情形,目前北市已公告13處違停拖吊地點且將加強違停拖吊,並自107年1月1日起收取移置費及保管費,非公告區域則加強勸導。為規範共享車輛營運模式,刻正就營運許可、管理及違規罰則等面向研擬共享車輛經營管理自治條例,預計於106年底報議會審查。

北市公告13處加強違停拖吊地點包括:捷運科技大樓站、羅斯福路四段(台大/捷運公館站)、松山火車站、大安區大學里、萬華行政中心、捷運東門站、捷運大安站、羅斯福路東側(新生─辛亥)、捷運古亭站、和平東路二段118巷、捷運中山國中站、捷運圓山站、台電大樓1號出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