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批北檢「三錯誤」 北檢回批

馬英九開庭,火力全開批檢方是「檢察官誤國」。(圖/記者楊佩琪攝)

前總統馬英九涉洩密案,馬庭訊後批評檢方,北檢今早開記者會回應。(圖/記者楊佩琪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地院上周五審理前總統馬英九涉洩密案,馬庭訊後批評檢察官「臆測馬王不和、羅織定罪」、「標準不一、前後矛盾」、「曲解大法官解釋、漠視關說司法案」三個嚴重錯誤,北檢今早開記者會回應「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痛批馬蔑視法治,以操弄民粹的政治語言攻訐司法,輕忽人權,令人痛心。

北檢指出,馬自己引述政論家王健壯文章,該文明指「馬、王不合是政壇人盡皆知之事,馬在得知王金平涉嫌關說後,見獵心喜……」,且評論家趙少康在媒體撰文,也指「馬英九聽了黃世銘報告後,是有一點見獵心喜」,足見所謂「馬王不和」、「馬英九見獵心喜」早就是馬顯露在外行為,且為眾所周知之事,並非政壇傳聞或檢方臆測。

另外,本案相關案件如黃世銘洩密案、國民黨撤銷王金平黨籍案、林秀濤、柯建銘控告黃世銘民事侵權案,有關事實、證據均已顯現,並非如馬宣稱北檢以當年前簽結他的事證起訴他,且黃世銘有罪確定、國民黨敗訴均在政黨輪替前,何來馬所謂「陰謀論」、「轉型正義」影響之說?更何況北檢在黃世銘案的相關結案書類並沒有如馬所言:「實體上認定不構成犯罪」情事。

前總統馬英九被控違反《通保法》等罪,台北地方法院將二度開庭。(圖/記者楊佩琪攝)

前總統馬英九上周五出庭應訊洩密案。(圖/記者楊佩琪攝)

北檢強調,關說司法者之所以未受刑罰,是因無法可罰,馬任總統期間始終未曾對關說司法者立法科刑。且迄今仍未以卸任總統影響力,推動修法,豈能藉此轉移焦點批評檢察官漠視關說司法者。至於馬藉大法官解釋無限擴張總統權力,宣稱「不論進行中犯罪偵查之相關資訊是否具有司法屬性」,總統均有取得、處理、破壞權力分立憲政體制,馬主張令人匪夷所思。

北檢指出,馬身為前任總統及法律專業人士,竟批檢方「羅織入罪」,馬以蔑視法治、操弄民粹之政治語言攻訐司法,實不足取。連檢察官林秀濤隱私權俱受侵害,徒呼負負而無能為力,馬竟謂本案係「無謂糾纏」,輕忽人權之態度,令人痛心。

北檢表示,「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檢察官身為公益代表人,捍衛憲政體制及人權,責無旁貸。馬時任總統,負有「憲法機關忠誠」之義務,竟逾越權力分際,侵犯人民基本權利,事證明確,呼籲馬將訴訟攻防回歸證據辯證,勿再以民粹性或政治性言語誤導視聽、干擾司法審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