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沃牆/誓言改善貧富差距 原來只是政府口號

貧富差距,貧富不均(Photo by Sergio/Flickr)https://flic.kr/p/bwGpcZ

▲《法新社》報導,全球貧富不均的程度「恐會讓我們的社會分崩離析」。(Photo by Sergio/Flickr)

5月報稅剛結束,民眾多是心不甘情不願的繳稅給無所做為的政府,一邊想著我繳的錢到底去那兒了?正當大家憤怒狐疑之際,財政部又公布2015年綜所稅統計報告,按報稅所得「20等分位差距倍數」來看,所得最低的5%家庭,平均年所得只有新台幣4.7萬元,然最高的5%家庭則有471.5萬元,貧富差距近100倍,僅次於2014年的111.83倍,為史上次高。

事實上2005年時,所得最高5%與最低5%的差距僅55倍,爾後幾乎逐年上升,10年間已擴大為2倍,即使應用「5等分位差距倍數」及「吉尼係數」看也無明顯改善,在在凸顯分配不均問題仍無改善。由於綜所稅申報資料不含分離課稅、免稅所得以及非課稅所得,許多窮人可能收入低到不用報稅,然有錢人卻有許多避稅管道或免稅所得,因此,實際所得差距可能更大。無獨有偶,瑞普萊坊也發表2017年「財富報告」,2016年全球資產(不含房地產)逾3,000萬美元(近新台幣10億元)的富豪達19.3萬人,其中台灣有1,676人上榜,排名全球第23;而且,台灣每10萬人就有6個超高淨值人士,其中84%住在台北市,他們偏好的投資是金融商品和不動產。

雖然,貧富差距加速拉大,已是台灣一般民眾的「共識」,且每一任政府都信誓旦旦要改善貧富差距,然而政府官員卻普遍「無感」,總以「台灣貧富差距在國際上不算嚴重」一語搪塞、敷衍。年輕世代渴望正義在選前投下神聖一票,期盼蔡政府翻轉,如今看來,政府高舉正義的旗子,原來也只是選舉口號罷了。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自古以來就是貧富差距的最佳寫照,也是全球各國急欲解決的問題。台灣所得分配惡化,主要因素不一而足,茲舉較大者包括:

一、受薪階級薪資成長慢,勞工名目薪資看似成長,但若考量通膨影響,則實質薪資並無成長,也就是所謂的「凍薪」。

二、經濟成長果實分配不均,多由所得最高5%的人享受,這些人的所得占了台灣總財富的1/4。

三、房價飆漲,使得習於用錢滾錢玩資本遊戲的富豪,身價直直漲。富豪躺著賺,平民卻難翻身,中產階級以下成為高房價的受害者,加上政府稅制不公,結果,台灣成為富人天堂,中產階級向下沈淪,相對剝奪感日益嚴重。

四、目前家庭少子化現象愈趨普遍,子女繼承父母財產的機率提升。富者子女含金湯匙出生,窮者只能哀怨歹命,當財富世襲趨於集中,社會就愈不公平,貧富差距只有持續擴大。一般年青人,任憑如何努力,也追不上。

年輕人,貧窮(圖/視覺中國CFP)

▲少子化的今天,子女繼承父母財產的機率提升,當財富世襲趨於集中,貧富差距將持續擴大。(圖/視覺中國CFP)

平情而論,這一世代年輕人出生於安樂舒適的環境中何其有幸,卻成長於低薪、高房價、貧富差距擴大、年金面臨破產、國家瀕臨衰敗的社會又何其不幸。上述種種政府可有對症下藥改善?政府的青年政策究竟在那裡?蔡政府選前誓言要解決青年低薪、促進青年就業,各位有感受到、看到成效嗎?

馬政府任內曾參考新加坡組屋興建管理模式的成功經驗,推動青年生活住宅;蔡政府上任後提出社會住宅政策,承諾要透過新建、包租代管民間空屋與容積獎勵等方式,在8年內取得20萬戶社會住宅。但是,依據內政部營建署統計各地方政府提報預定興辦案件彙整表,2016至2020年社宅規畫與興建僅40,917戶,其中完工與興建中的不到1萬戶。無怪乎,不少人感嘆,又是一張空頭支票!

近年,中國大陸透過社會集體動員的方式,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拉動就業、減低失業率,提供青年創業基地、基金、出台政策扶植與廣大市場支持,鼓勵兩岸年輕人投入創業行列。未來,台灣青年西進恐成流行。有道是,青年是社會的中堅、國家的棟樑。當青年們已漸漸看透政府施政的無力、領導者的無能時,只有紛紛「用腳」行動。但令人憂心的是:當優秀青年逐漸外流,台灣還有未來嗎?

好文推薦 

李沃牆/面對大陸崛起 與其反抗恐懼不如知己知彼

李沃牆/大學畢業起薪創新高,你有感嗎?

李沃牆/年輕人,你為何買不起房也不買股?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李沃牆,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