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吃蔬果不能解便秘! 其實...把腳「墊高」就能更順暢

▲便秘示意圖。(圖/記者周宸亘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人都有便秘的困擾,除了生活習慣、壓力的影響,造成排便不順的原因,更是因為大魚大肉的不良飲食習慣所造成,因此很多人為了能夠「順暢」,很多人都會狂吃蔬菜、水果。不過,這種「多吃蔬果就能解便秘」的想法,有可能正是害你便秘更嚴重的禍首!

過往文章曾提到,膳食纖維分為「水溶性膳食纖維」「非水溶性膳食纖維」2種,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溶於水,讓糞便充滿水分,可以幫助腸道順利排便;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則不溶於水,反而會吸水,使糞便體積膨脹,增加糞便的量。吃太多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就會使硬梆梆的糞便變得越來越多,體積也變得更大,沒辦法順利排出,進而造成便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康時報網》的文章也指出,蔬果的纖維質雖然高,但並不代表「膳食纖維」量就高。每個人每天建議攝取的膳食纖維量為25至35克,以大白菜為例,單吃蔬菜就必須吃進1.2公斤才夠,另外蔬果的纖維質也不溶於水,更會使大便變硬,加重便秘的情況,證明了只狂吃蔬果就能紓解便秘的想法太不切實際。

▲蔬果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

因此,攝取膳食纖維時應該注意以下3點:

1. 均衡攝取2種膳食纖維
「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和「水溶性膳食纖維」的攝取量大約是2:1的比例會比較剛好。

2. 吃東西時配大量的水

3. 食材最好使用水煮、蒸煮的方式烹調
用「煮」的方式,可以防止食材烹調時流失大量水分,可以讓纖維進入腸道時還有水分,不會讓糞便因失去水分而變硬,不好排出。

另外,上廁所時的姿勢也很重要!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受訪時曾指出使用坐式馬桶大便時,「腳墊高」可以有助「屁股放鬆」,使排便更順暢。因此,在家中廁所準備一個能墊高腳的板凳,就可以讓「嗯嗯」的時候更輕鬆了!

▲如廁時把腳墊高,可以使排便更順暢。(圖/記者趙于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