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之島」鼓浪嶼申遺成功! 成中國第52項世界遺產

▲▼鼓浪嶼。(圖/翻攝自中新網、福建省旅遊協會官網)

鼓浪嶼景點日光岩。(圖/福建省旅遊協會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第41屆遺產大會正在波蘭召開,8日在主席普拉赫(Mr. Jacek Purchla)敲下槌子後,福建「鼓浪嶼」申請成功,成為中國第52項世界遺產。中國的世界遺產總數已名列世界第一。中國在本屆共提交2個項目,包括福建「鼓浪嶼」及青海「可可西里」,分別為世界文化遺產和世界自然遺產。青海可可西里7日已經獲得通過。

據《新華社》報導,世遺大會報告中顯示,鼓浪嶼見證了清王朝晚期中國在全球化早期浪潮衝擊之下,步入近代化的曲折歷程,是全球化早期階段多元文化交流、碰撞與互鑑的典範,也是閩南本土居民、外來多國僑民和華僑群體共同營建,具有突出文化多樣性,以及近代生活品質的國際社區。

鼓浪嶼管委會副主任梁怡新此前表示,經過八年多「申遺」、四年多系統整治,鼓浪嶼目前已明晰「文化景區+文化社區」的發展定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ICOMOS)專家去年10月到鼓浪嶼現場考察評估,高度讚揚了鼓浪嶼對申遺所做的準備和提供的服務,也高度評價了鼓浪嶼居民的「愛島之情」。

鼓浪嶼面積不到2平方公里,人口約2萬,有「海上花園」、「萬國建築博覽會」、「鋼琴之島」之美稱。島上除了環島電動車外,不允許有機動車輛出現,因此氣氛幽靜。2005年《中國國家地理》雜誌將鼓浪嶼評為「中國最美的城區」第一名。

青海可可西里位於青藏高原西北部,夾在唐古拉山和崑崙山之間,是世界第三大無人區,也是中國四大無人區之一(其他無人區還有羅布泊、羌塘(藏北草原)、阿爾金山),因此保留著完全的原始自然狀態,成為野生動物的一片樂土。

美麗小島鼓浪嶼也成為世界遺跡。(圖/翻攝自中新網)

▲▼鼓浪嶼。(圖/翻攝自中新網、福建省旅遊協會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