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永豐案獨董監督不力 趙天麟:不符社會期待應檢討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上《ETNEWS新聞雲》直播節目「雲端最前線」。(圖/翻攝直播畫面)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上《ETNEWS新聞雲》直播節目「雲端最前線」。(圖/翻攝直播畫面)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永豐金弊案,《ETNEWS新聞雲》在2017年6月20日至28日期間做線上民調,結果顯示獨立董事未善盡監督之責的網友比率最高17.2%,其次是為金管會檢查局查核不實佔16%、金管會監督不力佔15.4%、董事會稽核追查不力佔13.9%、永豐金董事長何壽川經營管理不善者13.2%、財經幫勢力勾結與專業經理人內控不佳各佔12%。對此,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受訪表示,其實從樂陞案到今天,確實發現獨立董事並不獨立的問題。

根據本次的調查結果,有73.8%網友從各媒體注意到永豐金超貸案,包括,董事長何壽川遭到收押等情事。受訪者當中,有18.8%跟永豐金有財務往來,有46.2%網友會擔心永豐金的財務狀況。此外,永豐金弊案所凸顯那些問題?依次為,公司治理不健全佔27.4%、企業家為富不仁佔25%、家族型金融業都一樣問題叢生佔24%、金融監督鞭長莫及佔22.7%。

由於金融業屬特許行業,進入門檻高,雖然業務受法規高度規範,弊案仍頻頻發生,未來如何針對金融業進行有效治理?網友認為,加重金融業負責人刑責最有效,佔了23.7%;其次為強化公司治理法規17.9%、推動吹哨者條款17.6%、增加金管金融檢查人力17%、追究稽核人員行政疏失15.4%。

對此,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接受訪問時坦言,從樂陞案到現在確實有發現獨立董事並不獨立的問題,已經被所有人看見,獨立董事的任命基本上還是由董事會的當權者來任命,其獨立性早就被質疑了。

就趙天麟的觀察,他認為其實是有兩端在拉鋸的,一個是在於強化監理的功能,要如何讓弊案不要再發生,再者是不要造成監理過度,導致金融跟經濟成長發展受到限制,「這是很兩難的,現在這樣治理不彰,獨立董事欠缺監察功能,也不符社會期待,確實有去做監管檢討的必要」。

有關《ETNEWS新聞雲》此次調查,樣本範圍涵蓋全台各縣市,於6月20日至28日進行,共完成722份問卷,男女比例為,47.51%:52.49%;年齡層方面,21歲到50歲超過7成;教育程度方面,大專以上佔了71%。

▼永豐金總行大樓(圖/翻攝自永豐金官網)

永豐金總行大樓(圖/翻攝自永豐金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