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海底驚見「寶特瓶海」 攝影師嘆:淪人類垃圾桶

記者高敏鳳/台北報導

台灣是個擁有豐富資源的海島國家,當你看過「看見台灣」裡大山上過度開墾時,你也可以想像的到海底的生態也正被我們破壞當中,但情況比你想的還更嚴重!臉書粉絲團「島人。Islander」日前PO出一則大雨過後在小琉球海底拍攝的影片,數百個寶特瓶跟著水流載浮載沉,可怕的樣子好比一個巨大的海洋垃圾桶。

6月全台連日的大雨,即使小琉球沒有下到什麼雨,但是泥沙以及垃圾順著海流沖刷來到南海岸。海洋攝影師蘇淮於6月22日在小琉球杉福漁港潛水時,拍下此驚人畫面,大多的寶特瓶外觀都已經無包裝,看來已經在海底許久,本來想將瓶子撿走的他,因為量太大,加上接下來陸續有學生,只好無奈先擱著。

過了一個禮拜,蘇淮向小琉球海洋志工隊借網袋,並與一名學生潛入海水,共撿6大袋的寶特瓶,但仍遺留很多在海裡。這些瓶子散落的地方離岸邊不遠,水深3米。「島人」被記者問到是否第一次看到寶特瓶的狀況時表示,「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量!之前下水時都會看到垃圾,但是沒有看過單一數量及品項這麼龐大的時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島人也在影片上痛心的表示,「我們製造和使用的一次性產品,真的不是丟到垃圾桶或丟到資源回收桶這麼簡單而已... 原來大海才是現今人類真正的超級垃圾桶!」

島人強調,或許看到影片的人會覺得是遊客製造的,歸咎在沒有好好回收,但是「我們想說每一個保特瓶或一次性塑膠用品,被人類使用只有短短幾分鐘、幾小時或者長一點幾天幾個月,都會被人們當作垃圾丟進垃圾桶裡,但丟進垃圾桶上了垃圾車並不是這些東西的終點,它們不會消失在地球上」。

最後島人說,「只有減少使用,才會讓這些問題減少,因為我們在海邊撿垃圾的速度永遠比不上人類製造垃圾的速度。

島人在小琉球有經營潛水課程,他們在下水前都會跟遊客宣導,配合攜帶便當盒、水瓶或者在島上減少使用、不化妝、不擦防曬乳下水。另外,也會分享關於海龜的生態習性,告知學生海龜族群在全世界的稀有性,以及能擁有一座那麼輕易能和海龜親近的島嶼是多麼珍貴,並不是理所當然的。

▼不管山還是海,生態保護都要從你我做起。(圖/facebook/島人。Islander

▲▼小琉球海龜。(圖/facebook/島人。Islander)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