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變禿頭!6種「預防掉髮」小習慣...馬尾別綁太緊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幾天沒掃地,就看到地上有積在一起的「毛線球」?人每天會掉約50至100根頭髮,適度掉髮也很健康,不過要是掉髮越來越多,頭頂似乎越來越「光亮」,你是否會超緊張?《ETNEWS新聞雲》參考過往文章,為讀者整理出6種可以預防不正常掉髮的生活習慣,愛美的你還不快學起來!

1. 別把頭髮拉太緊
許多女生為了看起來整潔、美觀,都習慣綁高馬尾,或是把頭髮梳超緊,不過這其實超傷頭髮和頭皮!頭髮拉太緊不僅容易讓秀髮失去彈性,更可能傷害頭皮毛囊,造成「牽引性落髮(traction alopecia)」,甚至變為永久性掉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頭髮別綁太緊。綁頭髮示意圖。(圖/取自LibreStock)

2. 補充鐵、蛋白質
洗髮時容易掉頭髮可能就是身體缺鐵的徵兆,頭髮又主要是由蛋白質所組成,因此平時除了要均衡飲食,還應該多補充鐵質、鈣質,才不會容易掉頭髮。

3. 不要太常梳頭髮
太常梳頭容易使頭髮斷裂或脫髮,除非頭髮非常糾結,不然每天早、晚只需各梳一次頭髮即可。建議頭髮容易打結的人,可以在洗頭髮時,抹上護髮產品後輕輕梳理秀髮,或在平常使用頭髮順滑專用噴霧後再梳頭。

▲梳頭髮、梳子。(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你有脫髮的困擾嗎?(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4. 不要洗完頭之後邊梳邊吹頭髮
濕髮比較脆弱,剛洗完頭就直接梳頭會造成外力損傷,容易發生斷裂的情況。此外,頭髮還很濕的情況下,就直接用吹風機加熱,會拉長吹髮時間,更容易讓頭髮產生損傷。最好的方式是先將頭髮水分大致吸乾後再吹,才能減少吹髮時間,並降低髮質受損的危機。

吹頭髮,吹髮(圖/達志/示意圖)

▲洗完頭之後,應該先用毛巾把頭髮水分吸乾再吹。(圖/達志/示意圖)

5. 多吃海藻
「吃髮菜、長頭髮」是有根據的!昆布、海帶、紫菜等海藻類富含碘,可以促進細胞生長和代謝。此外,沙丁魚、鯖魚等魚類也含有碘,對於強健頭髮也有所幫助。

▲海帶。(圖/達志/示意圖)

6. 按摩頭皮
良好的血液循環對於頭皮血管中的廢物排除有所幫助,也能促進黑素細胞加速運作,讓人更容易長出黑頭髮,並讓頭髮更健康。

雖然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可以預防掉髮,不過要是身體出現異常脫髮的情況,還是應該先向皮膚科醫師諮詢,了解掉髮的原因之後,再採取適當的「護髮行動」,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