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水暴漲有多快?見到「齊頭水」出現…你只剩10秒逃生

▲▼夏季前往溪流戲水,必須注意暴漲前兆「齊頭水」。(圖/翻攝自臉書粉專「新北消防發爾麵」)

▲夏季前往溪流戲水,必須注意暴漲前兆「齊頭水」。(圖/翻攝自臉書粉專「新北消防發爾麵」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溪水暴漲的速度有多快你知道嗎?臉書粉專「新北消防發爾麵」6日PO出一段影片,看似清澈、平靜和緩的溪水,隨時都會有暴漲的可能,而最明顯的前兆就是「齊頭水」,只要看到齊頭水出現,大約就只剩下不到10秒的「黃金時間」能夠逃生。

暑假來臨,前往溪邊戲水的民眾增加,但近日天氣不穩定,午後時常突然下起傾盆大雨。「新北消防發爾麵」提醒,遊客夏季前往溪流戲水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有時雖然下游處天氣晴朗,但上游山區卻下著傾盆大雨,滾滾洪水順流而下,導致下游溪水瞬間暴漲,上一秒還平靜的潺潺小溪,下一秒隨時都可能出現混濁暴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消防發爾麵」指出,溪水暴漲前有明顯徵兆,只見看見平緩的溪流中出現一波「齊頭水」、且後方溪水顏色混濁,就表示暴漲的強勁水流將至,如果你尚站在溪中或靠近岸邊,就只剩下不到10秒的時間可以逃生。

▼印度十多位民眾在溪邊戲水,見到齊頭水後眾人倉皇逃離,但仍有5人反應不及受困河床。(圖/翻攝自臉書粉專「新北消防發爾麵」)

▲▼夏季前往溪流戲水,必須注意暴漲前兆「齊頭水」。(圖/翻攝自臉書粉專「新北消防發爾麵」)

「新北消防發爾麵」援引印度的案例,原本10多名民眾正在平緩的溪中戲水,不料此時上游卻緩緩飄下「齊頭水」,遊客見狀嚇得倉皇逃回岸邊,短短不到10秒的時間洪水已至,溪水水量、流速明顯暴增,來不及逃回岸邊的5名民眾受困在河床中央,雖然此時還能勉力站著,但卻已是寸步難移、動彈不得。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在「齊頭水」出現約30秒後,強勁的水勢已經開始讓人無法站穩,而先行一步逃回岸邊的民眾見狀雖然想要協助,卻是難以伸出援手,只能站在岸邊焦急地大喊。

▼動作只是慢了不到10秒,旋即受困河床動彈不得。(圖/翻攝自臉書粉專「新北消防發爾麵」)

▲▼夏季前往溪流戲水,必須注意暴漲前兆「齊頭水」。(圖/翻攝自臉書粉專「新北消防發爾麵」)

影片中,受困的5人緊緊圍成一團,想對抗暴漲的溪流,但到第57秒時已經難以支撐,手牽在一起的5人難抵暴流跌成一團,高漲的水勢立即將眾人吞沒,並沖往下方的瀑布,身影旋即消失在混濁的泥流中。

「新北消防發爾麵」提醒,民眾夏季戲水必須要注意,除了危險流域水流湍急易造危險外,也要小心潛藏暗流、河床高低落差、石塊等,而溪水暴漲前的「齊頭水」更要小心,若發現徵兆,應盡速逃離。

如此震撼的畫面曝光後,網友也紛紛驚呼「原來暴漲速度這麼快!長知識了」、「暴漲真的是一瞬間的耶」、「我親身體驗過,看到水色不對真的要快跑,不到5分鐘,已經淹超過1個人高了」、「親水很好,但真的要有常識判斷,才不會置身於危險中,謝謝發爾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