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分鐘殺光70名敵軍 曝光各國搶著開發的「集群技術」

▲在第11屆珠海航空展上,中國第一個固定翼無人機集群飛行試驗以67架飛機打破美軍50架的記錄。(圖/翻攝自《搜狐軍事》)

▲中國電科開發的固定翼無人機集群。(圖/翻攝自《搜狐軍事》,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2015年透過10架戰鬥機器人與3架無人機組成無人作戰群,以20分鐘的時間消滅了70名敘利亞武装分子。由此可知集群技術的巨大優勢和極高的作戰效能,大陸官媒近日就解析了這項各國正在積極發展的科技趨勢,點出它有4大特徵與4大優勢。

《解放軍報》在文中指出,隨著網絡、人工智慧與控制技術,以及無人平台技術等的發展,未來在陸、海、空等領域將出現各種無人機集群,有模擬測試顯示,若在敵方相同的條件下,1個無人機集群可以探測出91%的敵軍並摧毀63個目標,而用現有的常規手段,只能探測到33%的敵軍部隊,以及消滅11個目標。

文章表示,一般來說,集群技術是透過模擬群聚生物的模式,並以高度自動化為導向來進行開發,它有4個重要特徵,一是沒有個體處於主導地位,任一個體的損失都不影響群體的功能;二是自主化,個體專注於控制本身,以及自主維持與它機的合作;三是集群的高恢復力,隊形即便被搗亂,也可自主回復;最後則是量變引起質變,集群技術能克服單機實力不足的缺陷,透過個體之間的合作,發揮比原本單機與單機相加更大的效果。

▲在第11屆珠海航空展上,中國第一個固定翼無人機集群飛行試驗以67架飛機打破美軍50架的記錄。(圖/翻攝自《搜狐軍事》)

▲這個無人機集群共有50架。

文中指出,集群技術總共有4大優勢,第一點是情報優勢,更多的個體代表有更多的傳感器,也就是說可以進行各多方位的探測;例如,當要進行圖像偵察時,各個平台可以收集不同角度的照片,最後可以互相印證互相補充,大幅提升搜查的效率以及全面性。

至於第二點,便是速度優勢,由於集群無人機高度自動化,而且不同個體在不同位置的情報可以互相補充,能大幅縮短由感知到決策,再到行動時間,自然便加快了作戰進程,提升了整體的作戰效率。第三點則是協同優勢,集群無人機防禦時,可以組織多層次防禦網,有些個體負責警戒,有些負責反擊,自然可以說是比單一個體來說有更大的優勢。

甚至協同優勢若用在攻擊上也不容小覷,它可以在各種作戰中自動協調最佳攻擊時機,多架個體可以選擇一同、分次進行攻擊,自然使敵人應接不暇,進而提高整體作戰效能。

最後第四點便是數量優勢,集群作戰基本上都採用低成本的無人化平台,體積小、數量多,透過集群復原能力和功能放大的效果,持續對敵方高度施壓,以達到目標的效果,此外,還有敵方需要應對更多的目標,消耗更多彈藥等優勢。整體而言,簡直是從某整程度顛覆了未來的戰鬥概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