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了25年!美國最終將以「武力解決」北韓? 陸籲各方冷靜

美軍航空母艦「尼米茲號(USS Nimitz)」。(圖/翻攝自USS Nimitz (CVN 68)粉絲專頁)

▲美軍航空母艦「尼米茲號(USS Nimitz)」。(圖/翻攝自USS Nimitz (CVN 68)粉絲專頁)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波頓(John Bolton)指出,美國不管是用外交手段或是經濟制裁,多年來都無法阻止金氏政權,「最終意味著美國需要動用武力解決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6日對此表示,中方已就朝鮮近日行為表明反對,並強烈敦促朝方嚴格遵守安理會決議,「同時呼籲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

波頓過去是小布希政府中最強硬的「鷹派」,一直以來都強烈主張嚴格制裁北韓政權。他近日投書媒體指出,美國已經在北韓投注了25年的時間,不管是用外交手段或是經濟制裁最終都無法阻止金氏政權,「最終意味著美國需要動用武力解決問題」。

耿爽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指出,在昨天聯合國安理會就「朝鮮射導問題」舉行的緊急會議上,美國現任常駐聯合國大使哈利(Nikki Haley)表示,美國將保衛自身和盟友安全,但並不傾向採取軍事手段

耿爽同時指出,韓國總統文在寅在對朝近日舉動表示關切的同時也強調,絕不能允許朝鮮半島再次爆發戰爭,須尋求通過對話與和平手段解決問題;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Серге́й Ви́кторович Лавро́в)也表示,任何以安理會決議為藉口、為軍事決定尋找正當理由的企圖都是不能接受的。

耿爽表示,上述這些表態清楚地表明,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是「有關各方在朝核問題上的最大公約數」,符合有關各方的共同利益。

他也強調,中方已經就朝鮮近日射導行為表明了反對態度,並強烈敦促朝方嚴格遵守安理會決議,「同時呼籲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不採取可能進一步加劇半島緊張的言行,共同為緩和局勢作出積極努力。

中俄兩國外交部日前就半島問題發表聯合聲明指出,軍事手段不應成為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選項。耿爽表示,兩國還在聲明中以中方提出的「雙軌並行」思路和「雙暫停」倡議和俄方分步走設想為基礎,提出了雙方共同倡議,旨在標本兼治,綜合施策解決半島問題。

耿爽表示,「這是客觀公正、合情合理、現實可行的方案」,中方希望有關各方與中方一道,發揮應有的作用,承擔應有的責任,早日把半島問題重新納入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的正確軌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