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104年登革熱疫情防疫不力? 南市府:絕無此事

▲台南市長賴清德帶領市府人員全面稽核孳清,確保登革熱的防疫產生效。(圖/市府提供)

▲台南市長賴清德帶領市府人員全面稽核孳清,確保登革熱的防疫生效。(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104年登革熱疫情,是台南市近年來面臨最嚴峻的挑戰,市府依據疾病管制署訂頒的指引,以「清除孳生源為主、化學防治為輔」方式進行防治,透過中央及地方的合作、市府民眾總動員及專家的協助等,疫情提早於11月反轉,由流行病學趨勢圖來看,並無防治不力之情事。

市府指出,台南市是埃及斑蚊流行區,故市政府對登革熱疫情防疫準備工作,自縣市合併起即已建立慣例於驚蟄前全面啟動,未曾鬆懈過,市府於104年2月啟動「2015 台南領航、全面防疫」總動員的跨局處會議,同月配合國家清潔週,要求各單位應確實清除登革熱孳生源,清除不要的瓶罐等積水容器,避免病媒蚊孳生。另外,更要求各區公所結合里鄰長及社區環保志工對自家環境的孳生源有系統的進行孳清工作,確保登革熱的防疫產生效。

衛生局於5月21日接獲第一例境外移入登革熱確診案例通報後,市府即緊密關注後續發展,並於7月17日登革熱確診病例達57例,研判疫情可能持續升溫,市長即指示成立「台南市登革熱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定期召開會議檢視各項防疫工作的執行,秉持「防疫視同作戰」的精神,要求發生確診病例之各區公所須全體總動員,結合環保志工、防疫志工落實孳清工作,嚴格監控布式指數,並以科學方法及標準作業程序進行登革熱防治工作。

而根據衛福部疾管署及學者專家之意見分析,104年台南市登革熱疫情嚴峻的原因如下:一、全球爆發登革熱大流行,氣候變遷全球暖化造成超級聖嬰現象為主要原因;二、104年台南市面臨 10 餘年來最嚴重的乾旱,1至4月降雨少,民眾儲水導致孑孓有孳生的環境。三、入夏後雨勢不斷,5月、7月及8月降雨天數分別為 14、15 及 18 天,且多連續降雨,豐沛雨量加上夏季高溫,適合病媒蚊繁殖,每次雨後即需清理積水,防疫工作面臨極大挑戰。

四、2個颱風來襲,蘇迪勒颱風及杜鵑颱風,帶來豐沛的雨量,增添防疫困難度。五、104年台南市流行的是境外移入的新印尼病毒株,以往較不常見,過去台南未曾流行第2型,民眾多無抗體、免疫力低,不僅社區傳染力強,加上症狀屬非典型的嘔吐及腹瀉,與過去發燒、痠痛不同,醫師較難以診斷。六、傳染途徑大部分為埃及斑蚊,多喜歡棲息於室內陰暗、潮溼、不通風的角落,因屬家戶內,防治較為困難。七、104年國際疫情分析,東南亞國家包括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印度等均十分嚴重。

台南市新聞處長許淑芬表示,國際爆發大流行、新的病毒、天候異常、原本預估的情況就很嚴峻,台南市提早防疫,已經把最壞的情況提早結束,過程中投入的人力跟防疫措施,已經有效防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