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大降囤房稅 柯文哲怨被偷襲:無黨籍市長難控制議會

▲▼冠德信義,興雅BCF案,豪宅,房市,房地產,住宅區,信義計畫區,台北市信義區。(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會5日二讀通過台北市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修正案,大降「囤房稅」,3年內未售出的待銷房屋稅率將從過去的3.6%降為1.5%;北市府估算,每年將少徵3.85億元稅金。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6日受訪表示,本來以為會表決,「結果表決都沒有表決在政黨協商就被搓掉,也算是被偷襲。」

為了解決空屋率過高問題而提出囤房稅,北市府一度提出自住房屋三戶以內適用1.2%的全國稅率;逾三戶的房屋若座落在北市,第一、二戶房屋稅提高為2.4%,第三戶(含)以上房屋稅,每戶房屋稅率3.6%。建商一年內未售出的房屋,超過三戶都課徵3.6%。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但多數建商認為,成屋是銷售中的房屋並非要囤房,而且近2年房市不佳,很多成屋3年也賣不掉,後續還將面臨3.6%的房屋稅實在太高;最終,議會在5日一口氣把3年內未售出的待銷房屋稅率,從過去的3.6%降為1.5%。

「我本來以為會表決,我們已經有安排好有好議員會採用杯葛戰術。」柯文哲6日出席台灣高鐵贊助世大運活動時表示,沒想到會連表決都沒有表決,在政黨協商就被搓掉,「這也算是被偷襲。」

柯文哲也坦言,近來確實在議會節節敗退,「我也在想這問題」;他表示,後來發現只要牽涉到意識形態或政黨對立的議案,藍綠兩邊會牽制,但如果沒有牽涉到意識形態或政黨利益,兩黨很容易協商就解決掉,「所以有時候無黨籍的市長還真的蠻難控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